8月26日,“一年看变化”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集中宣传活动在都江堰市举行。都江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亚丹向媒体介绍了一年以来都江堰市旅游发展的五大变化。

变化一:旅游品牌更加响亮。都江堰市借助“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品牌魅力,成功举办了“欧洲知名旅行企业赴都江堰旅游线路考察”等国际营销活动,高水平举办世界体育舞蹈节、高地美路大青城自行车赛等国际赛事,吸引德国途易西南总部落户,国际友城增至25个,海外推广站达到9个。2019年接待境外游客80.65万人次,同比增长13.91%,都江堰在全球的知晓度、辨识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变化二:旅游环境极大改善。都江堰市认真践行“西控”战略,在生态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水质长年优于环保标准,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全国净水百佳县第一名”等荣誉。“都江堰—四姑娘山”旅游轨道交通完成施工招标,成灌快铁实现公交化运营,城市慢行系统覆盖城区、景区。成立全省首家“全域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建成开通5G基站240个。与杭州海康威视共建智慧旅游创新研究院,智慧旅游建设走在前列。

变化三:旅游产业提质升级。都江堰市建立了以旅游业为主导的3个产业功能区,特别是组建了全省第一个旅游装备制造园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先后引进六类“500强”企业24家,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涉旅项目13个,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的重大涉旅项目5个,在建文化和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14亿元。2019年,旅游业增加值实现91.69亿元,占GDP比重达21.6%,旅游从业人数占到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36.52%,都江堰市旅游产业吸附力和区域竞争力持续增强。

变化四:旅游产品精彩纷呈。都江堰市突出发展全域旅游,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获评“国内最佳旅游景区”,虹口漂流入选全省唯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旅游产品升级代表作融创文游城水雪世界开门迎客。突出“农商文体旅医养”融合发展,精心打造3个4A级乡村旅游景区和8个成都市A级林盘景区,“七里社区”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都江堰已从传统观光游转向体验互动游、休闲度假游。

变化五:旅游信心持续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江堰市坚守“零病例净土”的同时,率先响应加快旅游业复苏号召,安全有序开放景区景点,策划开展首届成都夏季熊猫冰雪节等营销活动。6月以来,“青—都”景区日均接待游客保持在1万人次以上,酒店等日均入住人数稳定在6000人次以上,融创水雪世界日均游客达4000人次,提振了四川文化和旅游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