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推荐的这12家店,有都江堰本地人推荐的,有网红小馆子,有开在景区里的,也有坐落在市郊的,有西餐,也有地道川菜,有需要提前预约的,也有需要排队的路边摊……

这些都江堰小店味道究竟好不好?本地人推荐的味道是什么?都江堰的精品咖啡水平怎样?有小伙伴用了2天时间一一试了个遍,来看下他们的都江堰吃喝之旅吧。

在都江堰的第一天

从犀浦站坐城际高铁出发,半小时到都江堰。出站后,打车到宣化门,进入古城区连行李都没放,就开始了都江堰美食打卡之旅。

阙星华豆腐脑

都江堰市杨柳河街171号

根据距离远近,我们在都江堰吃的第一顿饭是杨柳河边的阙星华豆腐脑。

杨柳河边有无数小店,服饰店、美食店、茶铺数不胜数。躲在两张撑开的大型遮阳伞后面,“阙星华豆腐脑”的招牌着实不太好找。但看到了“百年老字号”“峨眉山名小吃”几个字后,就觉得很靠谱

老板服务意识也强,菜单是双语的,还会主动询问辣的程度,忌不忌口。

我们两人点了两份蛋冲双绍,拼的牛肉和酥肉的绍子,再来一个卤肉咔丝饼,双绍14元1碗,咔饼6元1个,跟乐山的朋友对比了一下价格,便宜。

便宜不说,味道也是真不错。特别是豆腐脑,拌匀后大口吃起来,酥肉带有一点油渣香,豌豆酥、馓子脆、豆腐嫩,冲了蛋花更增添了豆腐脑的口感。

待用咖啡

都江堰市西街175号

吃饭后,喝杯咖啡再惬意不过了。在成都便听朋友提起过“待用咖啡”,跟着导航从阙星华出发,沿幸福路往南街经过两排巨大的梧桐树,再往西街挤密巷子一直往前,走到差不多街尾的地方就到了。

西街的巷子其实不过三四百米,走到这里却花了不少时间,因为一路可以看的实在太多了。

待用咖啡有上下两层,带一个独立小院。店里除了咖啡,还有书籍、杂志可以购买,甚至还有80年代的《诗刊》,实属难得。

店内有一只叫“抱抱”的短毛猫,据说之前因为天天都会见到很多客人,胆子很大。前段时间因为没开店,每天见到的客人少了,胆子也变小了。

咖啡的选择也多,除了常规的,还有精品手冲、胶囊咖啡等,也对外出售挂耳包。

喝了常喝的拿铁,口味不算惊艳,但是在这样一个游人如织的街道尽头,走累时能有这样一家安静、可供三五好友闲坐的咖啡馆,晒晒太阳,逗逗小猫,也觉得十分值得。

太平张醪糟

都江堰市西街120号

太平张醪糟是在去喝咖啡的路上就看到了,店门口拉了一张横幅,欢迎所有支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免费就餐,看了叫人心生好感。

我们点了一碗醪糟、一碗糍粑,都是红糖水泡着的。如果不太能吃糖的人,可能会觉得有点甜。

醪糟粉子在咕噜噜冒着泡泡的红糖水里慢慢煮,店员也不急,搅动得非常耐心。糍粑十分软和,用牙签挑起会滑下来,佐料里还有小时候吃过的酥麻籽。

LE BISTROT

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兰家祠堂永寿社区10组13号

Le Bistrot是这次去都江堰吃过店里最期待的一家,记忆点最深、最贵的一我们提前预约好时间,点好单,在古城里喝了咖啡、吃了甜点,再到民宿办理了入住,时间差不多了,才去吃晚餐。

餐厅所在的地方很隐蔽,载我们过去的出租车师傅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一家餐馆。

车出了市区,七拐八拐就走进了不那么宽阔的乡村公路。车窗外草木葱茏,田地里黑色的土壤蓬松,搭得高高的塑料大棚里种了蔬菜水果。

车从乡村公路的主干道下来,四处望去,是平整的土地和掩映在绿树里的房屋。可餐厅在哪里呢?这时,如果你耐下心来仔细分辨,就可以透过一片草地的青绿、蚕豆的银绿、银杏的嫩绿和桂树的墨绿,隐隐看到Le Bistrot的灰绿色屋顶。

从一条铺得齐整的石板路上走进菜地里,在一片豌豆、蚕豆、葡萄、猕猴桃和蔷薇花的藤蔓中,视线远处突然高高立起两排棕榈树,Le Bistrot就在这两排棕榈树的尽头。

推开蔷薇花缠绕的柴门,是一片平整的草地,草地上简单地摆了几套桌椅。老板娘在确认预约信息后,把我们的桌椅定在了户外,彻底消毒,同时吩咐厨房忙碌起来。

Le Bistrot的老板娘露露,是都江堰本地人,据说餐厅所在这块地就是她家的地。她的丈夫、这家餐厅的主厨Bernie出生于毛里求斯,二人在澳大利亚相爱、结婚,后来回到都江堰,开了这家西餐厅。

我们提前预订了3道菜:12寸柴火披萨、澳洲和牛肉眼、海鲜饭。每一道菜都不算便宜,尤其是328元一份的牛排着实让人有些肉疼。但心想今年也不方便出远门,更别提出国旅游了,这钱花在成都再好不过,便痛痛快快点了最贵的几道菜。当然,这几道菜也确实没让人失望。

最先上来的柴火披萨是周日特供。自制高温烤炉嵌在白色墙面上,足够的高温使得披萨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烤熟,并保持外壳酥脆内心柔软的状态。只用番茄酱、芝士、蘑菇碎和培根等最为基础的材料,却在高温下和面团发生了最动人的反应。

牛排是真得惊艳,搭配的沙拉、薯条也可圈可点。厚厚的牛排煎至5成熟,肉眼可见的脂肪看着叫人安心——没有脂肪的牛排是不值得吃的。一坨黄油正在牛肉的温暖下慢慢融化,把迷迭香的气味吸纳进来,再吐露出新的芳香。为了这道牛排,即便是专程从成都到这家店也很值得。

天渐渐暗了,我们迅速地切好、趁热吃掉了牛排——吃之前拍个照也是不容易。

最后是海鲜饭。虾仁、青口及口蘑与软烂的米饭共炖,与前两道比起来口味较为清淡。在整个晚餐里也如同彗星的长尾,充满余韵。

我们一桌两人几乎占据了整个傍晚,一直到快吃完时,才有了另外两位客人。

天色黯淡下来,室内的暖黄色灯光亮起。天空中燕子低飞,前一段时间盛放的油菜花已经谢了,只留下饱满的银绿色种荚,在晚风里摇摆。餐厅的草坪外,隔壁的农田里,一位阿姨正在给葡萄藤搭上架子。

在都江堰的第二天

在都江堰吃了4顿,晚上回到民宿后,我们迅速改变计划——不去景区,就在都江堰体验一趟纯粹的吃喝之旅。

闲在·逅舍

都江堰市幸福路89号

我们先在民宿吃了早餐。因为担心吃得过多,两人只要了一份,最后居然还是剩了一点,不是胃口小,而是谁的早餐能吃完一碗米线、一碗稀饭、一碗豆浆、一个鸡蛋、一个花卷、一个馒头、一个小蛋糕、一盘水果、两个烧麦、两碟小菜呢?简直太实在了。

樱花咖啡

都江堰市建设路269号5栋附14号

这天的午饭,我们去吃了樱花咖啡,这是一对日本夫妇开的小店。两人几年前在成都留学时相识,后来就留在成都工作。去年,他们在都江堰开了这家樱花咖啡店,卖的主要不是咖啡,而是咖喱蛋包饭。

这家小店在杨柳河边一幢建筑中庭。从窗外看过去,有服装店、韩式烤肉店、小超市和茶楼,各家大门互相敞开,自然地你来我往。尽管是一对日本夫妇开的店,却与自己的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我们点了一份咖喱蛋包饭、一份小熊咖喱和两杯拿铁。由于早上丈夫没有过来,老板娘一人备餐动作比较慢。于是,我便坐在狭窄的楼梯上,跟她聊了会儿天,她的中文说得特别好。

一边闲聊,一边把热好的咖喱,用精致的量杯盛出,用模具扣好小熊的轮廓,再小心翼翼地用模具做出小熊的黄油嘴巴、海带眼睛和鼻子以及午餐肉耳朵。于是就出现了两份在日剧里妈妈给小孩子准备的可爱便当。

咖喱饭的味道“刚健朴实”,却长了一个过分可爱的外表,叫人想起日本cos界的“水手服大叔”。咖啡也是自己烘焙的豆子,味道中规中矩。

胡记蛋烘糕、小蛋糕

都江堰市五桂桥街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南50米

从樱花咖啡离开的时候,店里的客人已经开始多起来了。我们吃饱后本打算散步到下一家餐馆,却在半路上被胡记截胡——不过半米宽的门脸外,居然排起了一个小小的队。

我们本想着“一个蛋烘糕,一人两口的事情而已”,便买了一个辣酱+土豆丝的蛋烘糕。确实每人只吃了一两小口,没吃完,口感上,甜的面皮太甜,咸的双拼馅儿太咸,实在不算美味。肉眼测算更多的人买的是小蛋糕,只能遗憾肚子里实在没有空间了。

赵氏桥头饭店

都江堰市龙潭湾江安中路566号

赵记桥头饭店的卤肥肠是一位偶遇的滴滴司机推荐的,为了表示公允,他本不愿意推荐具体的餐厅,只笼统地说“河边的都好吃”;最后架不住我们的诚恳,指点了几处:青城山的中兴王肥肠、盛肥肠,赵氏桥头的肥肠,都可以。

一听这种敢冠上自己姓氏的店,就觉得靠谱。

我们沿着河边一路找赵氏桥头饭店,心想既然叫“桥头饭店”,肯定就在桥边。但都江堰的桥,哪里是普普通通的多。

最后,慢吞吞沿着河边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它。可实在吃不下了,只能打包了一份肥肠回成都后当宵夜吃。

赵氏桥头饭店的卤肥肠真得鲜掉眉毛!回家后因为凉了,加热时闻着味道不小,还担心肥肠处理得不好,但吃起来便停不下来。肥肠软而不烂,卤味温和不喧宾夺主,完全没有异味,值得一试。

Secret Coffee

都江堰市上善熙悦熙广场格力空调旁

Secret Coffee是此行喝过的三杯咖啡里最好喝的,它有着即便在精品、独立咖啡林立的成都主城区也不输的实力。

我们运气十分好,去的当天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天正式营业。店面不大,招牌也有些隐蔽,第一次去不太容易注意到。

据说,这里是都江堰排名第一的咖啡馆。我们喝之前是抱了一点期待和一丝怀疑的。一进去,小小的门店已经有好几位客人,显然是熟客,都在祝贺老板重新开张。

店内靠马卡龙色的墙漆区分了几大块区域。店主显然是个周杰伦的铁杆粉丝,店内循环播放各个时期的周杰伦歌曲,菜单上有杰迷奶茶,充卡送的礼物是杰伦的纪念背包,连WiFi密码都是杰伦的英文名。

我们喝了两杯拿铁、一杯dirty。你问我两个人为什么喝了三杯?当然是因为好喝。

确实好喝,老板会告诉你咖啡豆烘焙时间有点近,担心风味还不够,所以建议喝大口一点,让奶和咖啡混合得更均匀。

一口下去,拿铁温度刚刚好,不烫也不温。奶泡打得十分细腻,豆子的油脂也足够浓郁。总之是一杯去都江堰,即使绕远路也会去喝的咖啡。

徐记牛人牛味牛肉馆

都江堰市光明街318号

我们从赵氏桥头饭店打包了一盒肥肠,然后在Secret Coffee喝咖啡的时候,一直讨论的话题是晚上到底吃什么。这一天已经吃了四五顿了,真的是吃饱了撑着了。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我们在都江堰只剩下了一顿晚餐的时间,但还有3家店没吃到:徐记牛肉馆、重庆尖椒鸡以及潘凤爪。很快做出决定,潘凤爪可以打包回去当夜宵,但最后一顿晚饭吃徐记牛肉馆,还是重庆尖椒鸡,这着实是个难题。

几杯咖啡下了肚,我们仿佛开了胃,也开了窍,最后决定:来都来了,成年人不做单选题,成年人选择都吃。

当然成年人也要有所妥协,那就是每家只吃招牌的1—2样菜。

我们先去吃徐记牛肉。徐记牛肉一看就出身不凡,所在的街虽然只走了一小段,但一看就是一条美食街。

我们到店时还不到5点,点了老板推荐的两个菜:脆皮牛肉和葱香牛柳。为了给下一顿留肚子,我们甚至连饭都没吃。

葱香牛柳更多是孜然味儿的,口味中规中矩;但是脆皮牛肉很有意思。先把牛肉剁成末,简单腌制后包上一片时令蔬菜,再裹上一层薄薄的炸衣,经过油炸后再在表面淋一层糖醋汁。

一口咬下去,脆皮在口腔里爽快地撞开,经过耳朵从颅腔里引发共鸣,糖醋汁的酸甜度平衡得刚刚好,炸过后的蔬菜散发出食材的香气。如果说还有什么建议的话,就是虽然叫脆皮牛肉,但这道菜的牛肉存在感不强,稍稍有点遗憾。

重庆尖椒鸡

都江堰市蒲阳河南路9号

重庆尖椒鸡是成都朋友力荐的一家,她说,他们常常专门从成都开车过来,吃了之后又回去。当然,她也像所有成都人一样,对我发出了“特辣”的警告。

这个“特辣警告”在接近店门口的时候,就变得十分的具体:在店外,我们看到三位大姐正在徒手剪辣椒!!!辣味分子在四周弥散开来,导致我这种围观群众开口询问都不敢靠得太近,她们居然说:“不觉得辣喃。”

在重庆尖椒鸡也只点了一道菜:小份的尖椒鸡。连在都江堰好几个饭店都看到的土豆泥也没有点,因为这个时候实在吃不动淀粉类食物了。

上菜后,我们很快感觉到了青辣椒和青花椒的魅力,几颗鸡丁下去就立马上了一木桶饭。最后尖椒鸡打包一半,米饭吃完了。

辣是真得辣,香也是真得香。

从周围散发出来的气氛来看,重庆尖椒鸡所在的这条街也有着美食街的血统。隔壁子的张三丰小酒馆、上膳肴,似乎也很火爆。

潘凤爪菌汤火锅

都江堰市观景路483号附12号

最后一站潘凤爪菌汤火锅,离重庆尖椒鸡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距离。我们把没吃完的尖椒鸡打包,走到潘凤爪打包了一份特色怪味凤爪后,才出发去火车站回成都。

因为凤爪还需要炒制,等了些时候。中间还出现把别人的错拿的情况,再拿回去态度也比较冷漠。

这条街上的店都伸出钢架大棚,把招牌挂在最外面。一到晚上霓虹灯齐齐亮起,声势十分浩大。“潘凤爪”隔壁的“唐孃油炸土豆店”生意也十分火爆,但我们是有心无力,油炸土豆此时是真是无福消受了。

等回到成都,最后打包这份怪味凤爪还是温温热的。打开一吃,味道果然怪。

四川味里的“怪味”,据说是咸、甜、辣、麻、酸、香、鲜七种口味都有的复合味型。问了几个成都的朋友,这个味道靠什么原料来的,也都回答不上来。总之就是“怪”,但又和“海味”不一样,完全超出了我的知识范畴。

生活在都江堰

在都江堰时间是愉悦的,目之所及处皆是翠绿,十分舒服惬意。

都江堰作为极有名的旅游城市,住宿从来不是问题。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不同价格都有非常优质的选择。

绿色通透的都江堰,无论是它的山还是它的水,无论是它的花还是它的树,都让人不自觉地想要亲近。

除了满城的树,在都江堰看到更多的,当然是它翠绿的水,令人魂牵梦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