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都江堰的“名”人缘,除了有李冰、余秋雨、阿米尔.汗等名气很旺的名人,还有很多有名的活动,每年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参与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都江堰每年有名的节庆活动。


都江堰放水节

第一个要说的当然是每年都如期举办的都江堰放水节。最早的放水节可以追溯到唐朝,每年清明节这一天,在渠首举行隆重的“开水”仪式,撤除拦河杩槎,放水入灌区,同时在岷江岸边举行“春秋设牛戏”活动。公园978年,北宋时正式将清明节这一天定为放水节。

每年清明,都江堰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同时配套开展各种系列活动。2018年都江堰放水节,仅放水节开幕式当天,就有2万多人次现场参与了活动,约367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参会了活动。

成都双遗马拉松

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4年,已成为都江堰的品牌节庆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国内外众多马拉松爱好者参与。2018年,有3万跑者报名参赛,其中还有不少外国跑者。这已经不仅仅是马拉松爱好者的盛会,更是都江堰每年春季亮丽的风景线。



小编想说:2018年,都江堰市正式加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都江堰已经由“双遗城市”上升为“三遗城市”,成都双遗马拉松是不是考虑更改下名字呢?


西部音乐节

      2018年10月1日—3日,“2018都江堰•西部音乐节”在都江堰西部音乐公园热闹上演。这是都江堰举办的第二届西部音乐节,有华晨宇、王琳凯、金玟岐、MC光光、法兹乐队、THE KEY CODE-A等歌手和乐队出场表演,三天时间,都江堰西部音乐公园成为了十余万游客的狂欢场。

在这次音乐盛宴上,除了闪烁的“星”光、动听的音乐,还有绚烂的光影,丰富的美食和特色商品……让小编至今记忆犹新,好期待下一届西部音乐节。

中印瑜伽节

     中国(成都)—印度国际瑜伽节已在都江堰举办四届,每年会有印度阿斯汤伽瑜伽、艾扬格瑜伽的十余位国际著名瑜伽大师以及阿育吠陀古法净化疗愈大师、瑜伽理疗专家,与1000余名瑜伽爱好者相聚都江堰,开展各种文化交流和瑜伽课堂,共享瑜伽身心合一,天地融合的魅力。


当然,都江堰不止这几个有“名”的活动,还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如:田园诗歌节、虹口国际漂流节、世界体育舞蹈节、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摇滚马拉松、海棠花节、城乡大拜年民俗闹春系列活动等。










2020年,都江堰有名的活动等着你哟!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