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7月,我们与彭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直播带货卖香包,短短2个小时就卖出了30多万元的香包!”马庄村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厉慧卿欣喜地说。

香包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的民俗工艺品,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村民都会缝制香包,内装30多味中药,随身佩戴,可以驱避蚊虫。

2017年12月12日,在徐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80岁的村民王秀英递上自己制作的中药香包,总书记问:“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这也让马庄香包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产品。

然而鲜有人知,马庄村所在的贾汪区曾是江苏省的煤炭基地之一,长达130余年的煤炭开采历史给贾汪区留下了13.23万亩的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2011年,贾汪区按照“宜农则农、宜水则水、宜游则游、宜生态则生态”修复原则,通过挖土造田、开湖造景、培育湿地等方式,将区内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区打造成潘安湖湿地公园,开始发展乡村旅游。

在贾汪区政府的引导下,马庄村开始探索走文化立村、旅游惠民的转型之路,依托香包民俗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为了让“小香包”发展为富民“大产业”,2018年马庄村将手套厂老厂房改建成香包文化大院,将马庄香包制作基地从原本70平米的小作坊搬进了2000多平米的香包文化大院。游客不仅能购买香包、参观香包的制作过程,还能亲自体验制作乐趣。此外,马庄村还定期在香包文化大院里为村民及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香包爱好者、香包产业从业者开展香包制作技艺、网络销售等培训,进一步传播马庄香包品牌。

2019年,马庄香包销售额达800万元,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直接、可观的经济效益。“村里已有近300位村民加入香包制作队伍,大家边做香包边照顾家庭,人均月收入有三四千元。”厉慧卿说。

今年疫情发生后,马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村民加班加点赶制出3000多个中药香包,送往湖北武汉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口袋富了,马庄村村民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开始积极加入农民乐团、百人锣鼓队、民俗表演团。“从零基础开始学小号、舞蹈、相声、小品,真不敢相信我也能变得多才多艺!”村民王倩高兴地说。

“9月底,集‘商业+文化+生活+娱乐休闲’功能于一体的马庄文化大集项目竣工。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马庄村不仅是一个民俗文化特色村,更是一个宜游宜居的人文休闲度假村。”厉慧卿说,下一步,马庄村打算在上海、南京等地的机场、高铁站开设香包展销点,进一步打响马庄香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