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近日,江西井冈山神山村迎来了2020井冈山·茅坪镇第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采黄桃、品美食、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应接不暇。直播主播走进神山村黄桃种植基地,与粉丝一起了解神山村黄桃的生长环境与果肉品质。据统计,此次直播共售出黄桃近10万斤,接下来的几天,村民们将把新鲜采摘的黄桃包装好,寄往全国各地。

神山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地处黄洋界脚下。曾经,这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2015年,全村54户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0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神山村依托“红绿”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起茶叶、黄桃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家乐、红色体验、田园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让农村变景点、农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贫困群众开启了旅游脱贫的绿色新通道。

2017年2月,神山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神山村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近年来,神山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据了解,神山村重点发展毛竹、茶叶、黄桃三大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所有贫困户纳入产业发展轨道,年年从产业链上受益。同时将农产品采摘、果园游览等纳入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吸引更多游客走进神山村,体验采摘乐趣。

虽然年初的疫情让神山村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但神山村黄桃依旧长势喜人,成为村民的“致富果”。疫情防控期间,在村干部的引导下,村民通过毛竹、黄桃、茶叶等扶贫产业基地,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发展线上销售,成效显著。

神山村村民罗林辉用自家的3亩土地入股了黄桃专业合作社,年底能获得1800元分红。“黄桃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了,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到我们神山村来采摘黄桃,带动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罗林辉说。

截至目前,神山村已发展茶叶200亩、黄桃460亩、雷竹30亩,全村20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

今年受疫情影响,神山村的乡村旅游受到不小的冲击,疫后游客量相比去年同期只恢复了两三成,但村民们并未放弃,而是坚定信心练好“内功”。“我们正按照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的标准,对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进行标准化管理和提质升级。我们还打造了精品民宿,开发了红色研学等项目。”神山村书记彭展阳说,“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要为来年的旅游发展做好准备”。

为此,村里还出台了《神山村打糍粑体验活动服务规范》和《农家乐餐饮经营服务规范》,成为全村16家农家乐共同遵守的“标尺”。同时,神山村进一步规范了包括乡村旅游安全、保洁服务、购物场所管理服务、乡村旅游讲解服务、红色教育培训服务等在内的九大服务标准。

张成德和彭夏英夫妇是神山村村民。2016年初,他们通过无息贷款,修缮自家老宅,办起了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成德农家宴”,还顺带卖笋干、辣椒、茶叶等土特产。随着井冈山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山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此外,他们还种植茶叶,增加收入。2016年底,夫妇俩成功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期,为提升游客体验,彭夏英还给自家的农家乐加装了10台空调。她说,咱们山里夏天晚上很凉快,总觉得不用装空调,可常来的客人都劝我说房间要装空调,我想让游客住得舒服,就给房间都装上了空调。

如今的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农家乐与附近的八角楼、黄洋界等红色景点串联成了旅游精品线路,来村里摘黄桃、打糍粑、尝农家饭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神山村副书记左香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挖本地资源,做精做优糍粑、竹木工艺品等产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打造神山品牌,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她还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一条路,一座山,一颗心,阳光总在风雨后!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为幸福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