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疫情暴发刚好与海南的旅游旺季重叠,春节又是海南旅游旺季中的旺季,疫情对海南旅游业的冲击尤为严重。为减轻疫情对海南旅游业的影响,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海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反应,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帮助旅游企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疫情暴发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反应,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千方百计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2月5日,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的通知》,从稳企减压降负、加大金融扶持等方面提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8条措施。因该政策措施的覆盖面仅为中小企业,无法惠及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大型旅游企业。2月9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从援企稳岗、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为旅游企业量身订做了6条政策措施。以上措施有效减轻了旅游企业的经营负担,降低了疫情对旅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了更好的帮助旅游业恢复重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3月20日,省政府又发布了《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立足眼前,着眼长远,既是为了应对疫情,更注重疫后振兴。

以上三项政策措施条条直击海南旅游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根本问题,出实招、下狠劲,既有减压降负,也有帮激励帮扶;既有扶贫济困,也有刺激复苏;既有短期应急,也有长远振兴,是一套立足海南实际,实实在在的组合拳。

一是稳企减压降负。规定疫情期间给旅游企业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可以申请免除2020年1至6月应该上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全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经营期限延长12个月,现有旅游客运经营车辆经过检测合格后延长使用期12个月。

二是激励帮扶。每年从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中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旅游企业贴款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创优评级奖励。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由海南省财政全额出资购买。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旅游突发公共事故安全事故保险险种。旅游企业自愿购买的,政府给予30%的补贴。

三是刺激消费。大力倡导“海南人游海南”活动,引导各个旅游景区、宾馆酒店、免税店、乡村旅游点推出优惠、折扣、套餐106项。以免税购物为核心吸引物导流国内游客到海南,上半年免税购物销售额73.63亿元,同比增长12.9%,特别是端午期间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0%。在2020年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试行减免小客车过海费政策。据统计,五一假期减免进出港非琼籍非营运小客车4万多台,共减免费用近2000万元。受此政策影响,4月30日至5月5日,全省港口车辆吞吐量超过10万辆次,同比增长76%,新增旅游消费1.13亿元。

在“组合拳”的强力推动下,海南省旅游业在困境中已经呈现出了一些非常积极、向上的变化。全省酒店宾馆、旅游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等整体复工复产率超过了85%。在跨省游未全面恢复的情况下,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0.2%和44.8%,较一季度有了明显的提升。端午假期,旅游人数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73.4%,比五一假期和清明假期分别提升8.7%、26.1%,旅游总收入也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9.9%,比五一假期和清明假期分别提升17.9%、33.7%。可以说,海南出台的政策措施,既缓解了旅游企业目前的阵痛,又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序恢复跨省旅游再加上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新政,对于下半年的旅游业复苏,海南是乐观且有信心的。

(文字整理:记者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