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去年4月,四川首次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突出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目前,全省在建和已签约文旅重点项目636个。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和支持下,四川抓住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窗口期”,推动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有效投资。2019年至2020年6月,全省发行文化和旅游领域专项债券22只,发行规模96.57亿元,发行规模占全国同行业的46.19%。

四川以台账抓政策落实、以地方专项债抓项目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大抓重点项目促进发展文旅产业。全省文旅发展大会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贯彻落实全省文旅发展大会要坚持项目化推进。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谋划储备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文旅项目。各市(州)党委政府把文旅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省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坚持“签约一批、新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梯次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去年4月,全省统一举行文旅重点项目开工仪式,103个项目同时开工。实施重点项目“挂图作战”、项目拉练、项目“一对一”秘书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积极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建成项目如期投运。

二是以完善推进机制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四川省委、省政府建立了全省文旅重点项目协调调度、运行分析、动态调整、投融资促进、定点联系服务和督查考核“六大机制”。由省委副秘书长牵头,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组织开展项目常态化督查,文旅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各市(州)绩效目标考核。定期召开省文旅产业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协调各部门强化要素保障,共同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确保文旅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每季度组织召开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目前已发布三批次全省拟融资文旅企业名单和项目清单。全省2家国有商业银行开设了文旅支行5家,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四家金融机构未来5年向全省文旅企业提供3620亿元授信额度。

三是以创新发行专项债券促进重大项目融资。今年5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召开全省文旅重大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推进视频会,指导督促地方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四川创新发行了多种类型的文旅专项债券品种,包括全国首只文旅专项债券——成都市锦江绿道专项债券、全国首只超长期限(20年期)文旅专项债券——四川省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修复及旅游风貌提升工程项目专项债券等。专项债券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融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专门印发文件,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强化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监管,建立专项债券“发得出、用得好、还得上”的闭环机制,指导各市州文旅部门完善对项目单位或运营主体的监督管理。5月1日以来,四川累计发行债券总金额达到53.95亿元。

四川将以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创新方式和举措,着力破解文旅项目融资难的瓶颈制约,加快推动疫后四川文旅经济恢复发展。

(文字整理:记者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