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受疫情影响,演出行业和其他行业一样进入寒冬。中演院线现在国内有15家直营剧院,在马来西亚有1家海外直营剧院。今年一、二季度,中演院线15家剧院停演、停售和延期演出超过800场。去年,中演院线全年总收入4.8亿,今年一、二季度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

即便如此,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有企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演院线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公益文化艺术活动,获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4月,创作中国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两幕演出超过29万人次观看;5月,借助中演院线和广州大剧院10周年契机,联合80多家视频平台,举办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家10小时直播活动,累计吸引1.3亿人次观看,成为国内演艺界的一次“文化事件”。5月以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探索云演艺的新模式。

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实践,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体会到,居安思危、知难而进、创新创造,是新时代演艺产业需要着力破解的课题。面对疫情中的演出限座、文化消费低迷、剧场经营困难等难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努力培育新业态,挖掘和提升各项演出、活动的经济效益。5月底,中演院线旗下的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总策划和总运营,携手大麦网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以优酷作为独家视频播放平台,试水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的线上原创音乐剧《一爱千年》,这也是文化央企联合国有文艺院团,携手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下演出、线上付费观看的突破性创新。《一爱千年》取材于白蛇传的故事,由青年演员郑棋元等担纲,截至7月10日,观看量突破40万次,付费人数超过2万(会员票价6元、非会员票价12元),衍生品销售超过600份,微博阅读量1200万人次,合计收入超过30万元。

6月24日,歌剧《马可·波罗》在广州大剧院成功复演,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部在剧场复演的歌剧。这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旗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联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中演院线旗舰剧院广州大剧院创作的“一带一路”题材的大型歌剧。为做好这个重点项目,打造疫情期间的演出经营典范,我们主动求变,打造云剧院,联合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开辟线上演出渠道,打造IP,吸引流量,开发文创衍生品,商业化运作,寻找冠名赞助,实现了降低亏损、提升效益、扩大影响力的经营目标,大大提升了《马可·波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截至7月10日,《马可·波罗》歌剧项目总收入达141万元。其中,线下售票1500多张,票房收入75.5万元;品牌赞助收入50万元;线上售票8000多张,总收入7万余元,衍生品售出1500多件,总金额8.5万元。而且,衍生品售卖和线上演出订阅都是常态化的销售,这意味着《马可·波罗》的收入还将增长。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长周期的经营模式创新,剧目可以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场演出,而是一款长期可持续运营的线上演出产品。这种新的运营模式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未来,都将对我国演出产业化运营具有积极借鉴意义。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将深刻践行“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责任和使命,推进中演院线各直属剧院的思想和业务建设,加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流合作。在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下,未来的中演院线一定能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采、抒发中国情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连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文字整理:记者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