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按照关于“六稳”和“六保”的工作要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动各项政策对接落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园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目前,园区企业复工率94%,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5.2%。上半年,园区新引进企业100余家,文化企业总营收超30亿元,办理各类商标版权登记3700余件,业务量全国第三。

发挥一线作用,狠抓政策落地。面对疫情影响,园区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直面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传达和宣讲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稳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通过不同途径,在不同时间节点申报相应的扶持政策,推动租金、税收、贴息、人才等政策全面落地。园区平台公司为企业减免租金900余万元;根据天心区区域经济奖励办法,加快兑现企业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大范围梳理企业融资需求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获得贷款3168万元;出台支持企业“入规、升高、上市”的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做优做强,稳住园区经济的基本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区长接待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6个;通过云招聘、云会议、云办公、云培训等形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支持。

完善配套服务,护航企业发展。疫情发生后,园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6个专项工作组,实行片长、楼长、特派联络员制,常驻企业抓好疫情防控,为园区内企业员工免费进行核酸筛查,免费发放中药,免费提供部分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驻园区的一些协会的平台作用,促进园区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助推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开展公租房配租、增加园区巴士班次、继续推进充电桩建设等工作,为企业员工创造更舒适便捷的工作环境。根据长沙市和天心区“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要求,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加文化旅游消费季、商圈购物节、汽车消费节等活动,对经济贡献大的37家园区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营造企业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营造良好环境。文化产业园的企业大多是人才密集型企业,创业的年轻人特别多。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冲击,企业员工普遍紧张焦虑。为此,园区借助“创谷红星”党建品牌,组织企业党员参加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优秀青年企业家分享汇等活动,以党建带动企业团队建设。同时组织企业参加“每周一学”“天心赢商学院”“天心夜校”等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企业员工单身联谊会、企业职工篮球联赛和“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增添园区烟火味,纾解员工焦虑情绪,为企业应对疫情、谋求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下一步,园区将按照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畅通政策落地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将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牌子擦得更亮。

(文字整理:记者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