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广州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广州中小文化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责无旁贷。在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支持下,中心及时推出服务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十大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中心累计服务企业2376家,协调广州市14家文化特色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20亿元,涵盖旅行社、景区、动漫、游戏、短视频、园区等领域,有力帮助中小文旅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中心积极建立纾困基金,完善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设立规模2亿元的文旅产业纾困基金,依托中心搭建的“一会一库一体系,多园多金多联盟”模式,为全市文旅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通过市文化金融发展促进会调研走访会员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发动广州文化产业专家库各领域专家,为企业提供包括法律维权、投融资等业务线上答疑和主题培训。借助“广文”文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助力企业与金融机构高效对接,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正常运营。同时,联合文化产业联盟合作单位,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金融等相关行业之间、国内其他城市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形成最大协同效应。

中心努力履行社会服务职责,坚持公益抗疫。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心为全市268家企业免费提供“广文”文化企业信用评价服务,共免除费用100余万元。中心将纾困资金的相关情况及时报送有关政府部门,并向社会公布,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纾困复产政策提供参考。

中心积极适应新形势,提升服务数字化。疫情发生以来,中心调整业务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线上提供实时化、动态化体验,线下做好跟进服务,积极支持并引导文旅企业足不出户、网上办事,为企业和资本对接提供全方位无接触服务。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线上路演和对接会,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举办48场线上文化旅游金融路演和项目对接活动以及38场线下投融资辅导活动,建立了每周一次的常态化路演对接机制。通过各类型活动,累计辅导培育446家企业。充分发挥中心的线上服务平台优势,优化和拓展平台服务内容,及时发布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将文化金融服务的项目入库、活动报名、资源分享等内容统一接入平台,支持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在实践成效方面,第一,中心有效缓解小微文旅企业融资难题。截至6月30日,中心协调市文化特色银行、市文化小贷中心、市文化融资租赁中心等,为127家中小微文旅企业投放了贷款,累计贷款余额4.8亿元,达成意向的拟投放贷款额度49亿元,涉及企业219家,做到了2019年广州市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全覆盖。第二,中心不断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中心建立每周一场的常态化路演对接机制,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一对一”辅导,已为融创文旅、正佳文旅、和平国旅等120余家文旅企业提供了宣传推介、投融资对接等服务,涵盖景区、旅行社、文创设计、文化装备制造等领域。第三,中心创新文化金融产品。中心联合合作金融机构研发了多款复产抗疫专属的文化金融产品,与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广东广发互联小贷等合作分别推出暖企复产贷款。

近期,中心将与广州日报、市文化特色银行等共同发出文旅企业互助复苏广州倡议,鼓励市文旅企业行业互助、企业互联、人员互通、资源互换,形成文旅大融合的良好局面。

(文字整理: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