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施洞镇塘龙苗寨的“银匠”吴水根,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银饰锻制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

吴水根的家乡塘龙苗寨是黔东南州一个典型苗族村寨,位于清水江岸边,村内苗族建筑古朴,苗族习俗极有特色,是当地民族风情旅游重点村。塘龙苗寨是台江县有名“银匠”村,银饰工艺精湛,银角、银冠、银花、银簪等风格独具。

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有大批国内外游客来到黔东南,着迷于当地的苗寨风情、苗族习俗,当然还有苗族刺绣、苗族银饰等非遗技艺。吴水根清晰记得,当年很多外国游客、记者围着他,好奇地观看他手工锻造苗族银饰,很多人竖起大拇指。当时,吴水根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

吴水根说:“苗族银饰锻造是我老祖宗传下来的一门技艺,到我是第八代了,我从小就跟着父亲,看他打银饰品。到90年代初,我形成了一些比较有创意的东西,生意也比较好。我们家乡有两个比较大的节日,姊妹节和独木龙舟节。姊妹节那天,上千的苗家人穿上苗族银饰一起跳舞,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游客、媒体记者。”

1995年,吴水根凭借纯熟的技艺、良好的口碑,生意越做越大,攒了几万元,从破旧的木房子搬进了新盖的砖木结构新房子。十里八乡立刻传开了。“1995年以后,有很多小孩的爸爸妈妈到我家里来让我带徒弟。一开始我带一两个徒弟,一两年出师后就可以自己创业。到现在我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有17个。这17个徒弟,只有1个是我的家人,就是我的女儿,其他都是外人。”

吴水根打破了老手艺人“传内不传外”的老规矩,开门收徒,把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发扬光大。在吴水根带动下,苗银锻造技艺得以更广泛传播。

吴水根对非遗技艺的传承,对非遗与旅游融合的积极推动,获得了各界的认可。2003年他当选台江县政协委员,2006年当选黔东南州人大代表,2008年入党,2012年晋升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其间,总书记走进会议室,同大家握手,当得知吴水根是一名苗族银匠后,总书记叮嘱,一定要把民族文化传承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水根正在参加2020年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大集市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成果展示展销活动,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有时间接受采访。

吴水根说:“总书记的话,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好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带动更多百姓致富。”

目前,吴水根组建了贵州省台江县水根民族银饰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织了专业合作社,共有30户。“组建合作社是要带动大家一起把苗族银饰做好,有订单大家一起做,统一管理,保证质量。”

如今吴水根家不仅是施洞苗族风情“农家乐”定点接待户,还开辟了学习和体验空间,供游客和爱好者体验、学习。“我计划开一个更大的体验店,让更多人现场看到手工制作的过程,让他们喜欢手工技艺。”吴水根说。

“我最大的心愿是把这门手艺传承好,还要走出国门,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的苗族银饰。”吴水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