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孟宪璋(右二)下乡调研扶贫情况。

“从中央机关到基层,工作方式和方法都有所改变。基层工作要直接面对老百姓,具有综合性和复杂性,四处奔走争取项目和资金,包乡、包村走访贫困户,爬山、下河实地考察项目,都是我的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党员,尤其作为国家部委派来的扶贫干部,面对这些挑战,要冲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文化和旅游部驻山西省静乐县扶贫干部、静乐县副县长孟宪璋说。

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的静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1995年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静乐县以来,先后选派28名扶贫干部投身静乐脱贫工作,孟宪璋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4月,初到静乐县挂职,我对扶贫工作的理解还比较肤浅。经过一年多工作,我认识到,参与这场脱贫攻坚战对我来说,既是一步一个脚印、深度融入基层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脱胎换骨和思想洗礼的过程。”孟宪璋说。

“挂职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和乡、村两级干部牢牢抓住‘精准’这一纲领,以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为统领,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把‘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都有兜底保障;‘住不了’的‘建起来’,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建好了’的‘靓起来’,实现村村面貌有提升。”孟宪璋说。

静乐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薄弱,发展需要外界的帮扶和支持。孟宪璋说:“我到静乐后,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县里争取政策、寻找项目。目前已成功争取将静乐县龙池沟景区、岑山景区、悬钟山景区、庆鲁沟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上半年完成了静乐县台骀景区项目和静乐影剧院项目的可研报告,并为这两个文旅项目申请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35亿元,将于8月底前开工建设。”

孟宪璋还积极协调文旅系统资源,加大对静乐县的帮扶。如,邀请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的艺术家,专程到静乐辅导合唱团;协调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选派优秀艺术家到静乐慰问演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圆梦北京”静乐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参加中国第九届少年儿童艺术节;推动国家交响乐团与静乐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发起向静乐捐书活动,给贫困地区师生带来文化知识的滋养……

“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静乐的文化和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吸引更多企业、机构等关注静乐文旅,提高静乐发展的内生动力。”孟宪璋满怀期待地说。

基层经历让孟宪璋加深了对基层工作的认识,也加深了对静乐县干部群众的感情。“定点帮扶是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了解农村、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平台,是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磨炼意志的‘战场’。自己和乡村干部群众汗往一处流、劲往一处使,那种奋斗的喜悦是任何语言都难以形容的。”孟宪璋说。

孟宪璋表示,我们结合统一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带领文旅部门相关人员逐乡指导14个乡镇349个村,全面完善提升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全面启动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结合乡村古庙会、传统节庆,大力开展乡村文化和旅游艺术节,加大脱贫典型宣传,激发内生动力,助力精神扶贫。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真扶贫、扶真贫,在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接地气’的扶贫方式,使我深深体会到挂职党员干部在基层、乡村大有可为。要想干事、干成事,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要懂农村、懂农民,这段经历是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孟宪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