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柳编、土陶、桑皮纸、烙画、民族乐器等非遗项目技艺,现场展销地毯、剪纸、葫芦烙画、泥塑、面人……6月13日,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场活动在吐鲁番葡萄沟景区举办,各种各样的非遗展品丰富了景区的非遗集市。

吐鲁番市民司马义·阿卜杜艾买提和老伴一早就来到葡萄沟景区,在葡萄长廊下的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区参观。“通过发展旅游,我们的乐器、地毯、艾德莱丝绸、土陶等卖到了世界各地。我们家有孩子是做乐器的,特意过来看看。”

非遗集市让游客能零距离感受非遗传统工艺魅力。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其中,作品“楼兰之韵”高2.8米,将维吾尔族少女、葡萄、蜜瓜、晾房和沙漠等元素结合在一起,展现了吐鲁番地方民族特色和文化旅游资源。

据了解,6月13日至19日,新疆将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围绕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重点考古成就、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精品文化旅游产品进行展示推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疆同步举办“云游新疆·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非遗宣传展示等200余场活动,共同拉开“文旅大融合、非遗进景区”的序幕。

活动期间,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在游客集散中心设立西王母非遗展销处,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展,展示西王母文化文创产品100多个品种;首发天山天池遗产日纪念门票100张;举办了保护遗产接力环湖徒步活动。喀什古城景区邀请抓饭烹饪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抓饭。库车市天山神秘大峡谷对维吾尔红铜、库车肥皂进行制作工艺和实物展示。哈密市伊州区文化馆组织伊州区民间纳格拉、唢呐传承人在木卡姆文化广场进行表演。

活动中,阿里、京东等购物平台设置非遗购物节专题页,展示新疆非遗文创产品及当地特色产品,新疆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积极参与在线销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为抓手,推出了一批特色商品,既盘活资源,又展现了非遗产品的历史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