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6月13日,山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烟台市举办,开启了“传承文化瑰宝,倡导健康生活”的山东实践。除主场城市活动外,全省各市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宣传展示活动。

主场城市烟台举办了启动仪式、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文化遗产公开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座谈会以及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采访六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螳螂拳、吴氏太极拳、戚家拳、陈式太极拳、狮舞、海阳大秧歌非遗传承人同台献技。海阳众鑫大秧歌队的“乐大夫”表演者张琳那说:“我们大秧歌队能够代表烟台参加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展演,大家非常高兴,整支队伍都跳得很卖力。希望能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把海阳大秧歌所代表的精气神传承下去,把地方民俗文化中最热烈的‘斗舞、互拜’等乡礼乡情传递下去。”

活动现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走进直播间,为山东文创和非遗产品代言、直播带货,向广大网友推荐了莱州草辫、胶东花饽饽、布老虎、青花瓷手工布包等10种特色文创和非遗产品。

非遗文创商品展区的传统医药、餐饮、美术、技艺四个区域集中了烟台剪纸、葫芦雕刻、莱州毛笔、烟台面塑、钟表传统制作等14个非遗文创项目,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活动当天,烟台美术博物馆“晚清剪纸——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开展,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介绍:“烟台剪纸是世界级非遗瑰宝,此次展览以馆藏晚清胶东剪纸为主要内容,遴选百余件馆藏晚清时期胶东地区代表性民间剪纸作品,从观赏性、实用性、艺术性等方面挖掘其生活美学内涵,展览旨在‘守护传统文化,传承剪纸艺术’。”

潍坊市举办了以“大美非遗,发现传承之美”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上“云”展会活动。此次线上“云”展会组织了全市400余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相关企业以及文化领域相关单位,展出包含240多个品类、5000多种产品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美食等非遗项目。

潍坊银凤刺绣艺术工作室李银凤介绍,这是工作室第一次通过图文以及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刺绣工艺,很多网友对刺绣工艺的衍生品非常感兴趣,有不少网友都表示想要学习刺绣工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潍坊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说:“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直播,将最传统、最原汁原味的潍坊风筝制作技艺的道道工序进行展示,不仅是一种品牌的推广,更是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很多年轻人对风筝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有兴趣,但日常生活中很难接触到。现在通过短视频以及直播的形式,让传统手工艺有了更多年轻的受众,有利于把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

济南市的非遗购物节推出六项线上线下销售活动。6月13至14日在大明湖景区举办的非遗购物节线下现场销售活动设置了70余个展位,山东省文旅惠民消费签约商户、山东老字号的重要代表商户共计展出1200多种产品,包括非遗传统美术、传统手工艺、传统饮食制作技艺等各类,现场每个展位都设立了互动体验区。

两个热情洋溢的小伙儿在展位上直播售卖商河老粗布,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和购买。泉城五彩商河老粗布商户刘越介绍,“这次直播售卖产品实际效果要比预期好很多,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天南海北的客户。”

非遗项目王派快板传承人刘亚伟带着学生参加2020济南非遗购物节的现场活动,在现场展出的快板中,不仅有普通的快板,还有获得过外观专利的以及专门为女士和小孩设计的、更利于零基础爱好者上手的快板。刘亚伟说:“现场效果非常好,很多孩子和家长来咨询如何报名系统地学习快板,这让我意识到大家对传统文化还是感兴趣的。我希望更多人了解快板文化,改变对快板固有的‘呱嗒板儿’的印象。对小朋友来说,这种现场体验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中国传统曲艺的种子。”

王廷琦表示,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举办了首届山东“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通过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云平台发放30万元山东省非遗购物节活动定向券, 既有利于帮助非遗传承人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售,也有利于广大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购买更多文化产品,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同时,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机结合,能够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让广大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