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6月13日,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泉州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分别在千年古桥洛阳桥和清源山老君岩举办。

在千年古桥洛阳桥现场,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长效化、常态化。

洛阳桥现场活动以“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为主题。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现场发布了加强文物保护的相关工作意见,两院还与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署了文化遗产保护联合行动备忘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全福游 有全福 海丝泉州’光明之城祈福游”主题,推荐了10条遗产旅游精品线。此外,现场还开展了文物保护宣传、世界非遗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守护遗产、传承文明”签名等活动。

在清源山老君岩,现场活动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举行了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授牌仪式,推出了“泉州世界非遗文化探索之旅”和“泉州非遗--大师面对面文化探索之旅”两条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线路。泉州市人民政府现场向泉州市图书馆和泉州市实验小学、晋光小学、市第三实验小学等9所小学捐赠《泉州歌诀杂录》和《泉州市中小学生闽南文化读本》,积极推动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非遗普法展位,工作人员向市民游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相关材料。主办方还举行了泉州提线木偶戏、五祖拳、泉州古琴艺术及香道等非遗项目的精彩表演。

据了解,今年泉州首次举办“非遗购物节”,约有67个非遗商家参与线上线下活动。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录制了“国家级名老中医漫谈健康”的视频在线播放,全市有16个项目20多个商家参与了现场的网络直播推介。

此外,泉州各市县还积极联动,推出了40多项非遗活动,包括鲤城区将举办“新天·后浪市集——2020年鲤城区刺桐文化广场非遗夜市”以及2020年非遗短视频大赛;泉港区文体旅游局与腾讯新文创开展的泉港海丝游学汇活动;晋江市举办的“玉兰花开的地方”南音专场、平安灯谜创作比赛、云直播--高甲戏《三打周仁》等;南安市举办的抗疫剪纸展、南安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云展示;惠安县推出的线上非遗手工艺精品展、非遗新媒体传播在线培训,举办的非遗购物节馆长非遗直播带货;永春举办的永春纸织画、永春香等非遗产品展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