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流动的博物馆”专线、太湖非遗主题月、江南水乡申遗古镇半价游、5条非遗线路、20条文旅线路……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于5月至7月举办“苏州文博活动季 遗产城市嘉年华”主题活动,通过整合全市博物馆、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紧扣“5·18国际博物馆日”“6·13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6·28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3大节点,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以推动传统消费转型升级,形成1+1>2的文旅融合新形势。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市文广旅局将开启“苏州文博之旅”,“苏州好行”美食观光巴士将变身为“流动的博物馆”专线,市民、游客可登录“苏州旅游总入口”下单。据市文广旅局博物馆处处长钟芸菲介绍,5月18日至6月底的每个周末,市民、游客可以乘坐专线逛博物馆、看特展,更可以喝一杯唐寅创意茶,吃一口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来一个惬意的博物馆美食下午茶。“流动的博物馆”专线还安排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极富苏州文化特色的专题博物馆。

此外,市文广旅局非遗工美处处长李红告诉记者,“太湖非遗主题月”已于5月在园博园全面呈现,活动包括“苏州技艺”

“薪火相传”“云上时光”“非常生活”“吴门传艺”“独家遗趣”6个板块,集合了展览、展示、展销、研学等内容。

6月13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告诉记者,当天将推出“江南水乡申遗古镇半价日”活动,周庄、同里、甪直、黎里、锦溪、沙溪、震泽、惠山、新场9家申遗古镇当天所有门票实行半价优惠,周庄、同里、惠山古镇还将在线上开展门票和民宿的优惠抢票活动(可使用至8月底)。

而在6月28日“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前后,市文广旅局将推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常熟市、张家港市等5条非遗线路,招募市民参与体验,并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吴中博物馆也将试运行,以“吴中之夜”为主题,开放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通过媒体探班、线上馆长直播等,与观众分享吴中博物馆精品馆藏。

3大节点活动之外,市文广旅局7月将推出“苏州文化遗产热力图”和20条文旅线路。嘉年华期间,非遗集合共享店、文化遗产展览及讲座、社教体验和亲子活动等文旅融合项目也将陆续与市民、游客见面,通过互联网技术,最大程度地扩大参与度和覆盖面,实现“周周有展览、月月有活动”,让公众尽情享用这场文化旅游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