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关于旅游大数据

1.大数据广泛应用

现在各省都在做旅游大数据,其中最直接的应用体现是对旅游的实时监控,包括客流、景点特征等。如果把在微博上分享的大量图片抓取下来,标注在地图上,立刻可知哪里是热点。旅游大数据应用不光是在传统的数据层面支持人们的决策和感知,它已经在很多领域得以应用。

2.有些什么大数据

文化娱乐大数据,传统意义上是指看什么电影、电视,也包括个人喜欢的图片、景点等。其中,最重要的有地理位置数据,可以追踪;有支付大数据,因为要用微信、支付宝支付;有购买物品的大数据,以及在景区将越来越流行的传感器大数据等。

3.关注的是什么

在旅游大数据上,我们关注的是社交、娱乐和地理位置大数据。

今天的大数据应用,很容易实现“去背”(背景),这是人工智能的技术,也可以说是会PS。当有了更多的娱乐性,人们对旅游的兴趣就越来越大。在文旅层面上,那些历史悠久的艺术类博物馆是否可以做些变化,来吸引更多旅游者。

二、大数据社会科学的春天

1.直接落地

大数据应用过去更多的是在自然科学领域,现在,大数据社会科学的春天到了。从传统统计数据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借助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已经直接落地为人们的行动。例如,如果有大量旅游图片,人们便可以在APP、网站上实现标签化搜索、个性化推荐。就大数据来讲,我们应该学会这种编程的能力。人工智能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简单,有着诸多可落地的应用场景。

2.5G在景区的应用

景区安置的摄像头,可以识别人流量等,装置的传感器被触发后,可以自动拍摄。将来,摄像头不是采集视频,而是采集视频的数据,这是大数据一个重要来源。在此过程中,5G将带来更多可控的、遥控的技术,可能让人们更好体验一些景区的VR、AR技术应用,特别是无人机视角。

3.数据点和空间地理

把整个国家、整个城市网格化,看看哪些地方有旅游景点,通过社交媒体分享数据,根据数据点的实时变化了解信息。在特定区域,可以形成旅游大数据的实时监控平台。同时,可以就旅游热点做一些指标,如森林覆盖率、可达性、客流来源,便于分析决策,进而形成产业链。

4.介绍一个观点

大数据应用深入各个行业,有观点认为,大数据是我们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的改变。通过数据科学,我们观察到,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以数据为基础的技术决定着我们的未来。

三、希望解决三个问题

人们经常把大数据做成哲学命题: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其中,“从哪来、到哪去”问的是地理信息,是时空概念,而“你是谁”追踪的是人的行为特征,可以对其文本、语言、声音再进行处理。可将大数据划分领域,其中一个是数据科学,包括对文本、情感、语意的挖掘,包括空间地理、网络社交、智慧城市等。

现在,人们越来越需要感知旅游环境,特别是更高品质的服务体验。旅游从业者应具备更好的数据素养,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思维方式发生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