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现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有王家大院、资寿寺、介林、石膏山、红崖峡谷、王家庄园、森林公园等10余处,其中王家大院、红崖峡谷、石膏山为4A级景区,王家庄园为3A级景区。


王家大院鸟瞰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大运高速公路灵石出口仅2公里,距大西高铁灵石东站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它是山西省推出的晋商民俗线路中的名院精品之一,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明万历至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现已开放的恒贞堡(龙)、视履堡(凤)、崇宁堡(虎)三大建筑群和王氏宗祠等,共有大小院落231座,房屋2078间,面积8万平方米。

近年来,灵石县启动静升古镇提质升级工程,从内部提质、外部整治两大方面入手,景区内部基础设施、外围旅游环境以及服务水平和档次都有了很大提升。


王家庄园煤炭主题馆

王家庄园

王家庄园紧邻王家大院,相距1000米,有“王家大院后花园”之美称。景区由海洋迪士尼科技馆、风情别墅园住宿区、园林生态餐厅、珍奇植物园、煤炭文化主题馆、军事文化体验馆、室外拓展基地七大部分组成,另有三雕艺术走廊、音乐喷泉广场、人工湖室外公园、山楂林等景观,是一个集吃、住、游、学、玩、赏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型庄园。

灵石之光煤炭主题馆以煤炭为主线,集科普、互动、安全体验功能于一体,是一座煤炭工业的百科全书。场馆总占地25亩,建筑面积共10000平方米,共分为三层(含地下ー层),是煤炭行业历史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的收藏中心,同时是科普教育、安全培训、文化展示的国内首创综合性展馆。

红崖峡谷



红崖峡谷


景区内山高峰险,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奇花异草、四时交替,珍禽异兽、遍布山间,集险、秀、雄、奇、幽于一体,天成胜境,风景秀丽。总面积2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以上,拥有海拔2566.6米的太岳山最高峰,素有“山西绿宝石、天然大氧吧”之美誉。

红崖峡谷现有红崖石壁、千层岩、侏罗纪、夹板沟、喀斯特地貌、五灵脂、驻鹰岩、原始次森林景观、爱情谷、亚高山草甸10处景点,森林茂密,草甸坦荡,水资源充沛,拥有多个瀑布,形成了较为壮观的瀑布群,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称号。配套森林滑道、水滑道、激情漂流等娱乐项目,让游客在欣赏原始森林植被风貌的同时,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亲近。

石膏山


石膏山


石膏山景区与介休绵山、沁源灵空山鼎足而立,是国家级森林公园、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是拟建的省级地质公园。最高海拔2532米,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峰峦起伏,松林葱郁,泉水清醇,幽深绮丽,具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庐山之秀、黄山之奇,是登临参谒的绝佳圣地,是集儒释道深厚文化于一体,适合休闲度假、体验自然的旅游佳地。

目前,对外开放的有红叶景区、龙吟谷景区、天竺景区、卧龙景区等。其中,红叶景区4公里,每到深秋霜浓之时,山体会由黄变红,远远望去,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山林野趣森林探险区10公里,它是太行山的一段大峡谷,犹如一条蜿蜒的卧龙,四季谷内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就像卧龙在低吟。天竺寺景区是石膏山的佛寺区,天竺寺、白衣寺分别建在天然的溶洞内,顺势而下,山影幢幢,禅意浓浓。“千年古寺洞中藏,半崖松柏依云载”,在天然的呼吸中饱览云蒸雾绕的山峰,品玩垂帘击石的水流,自然在人类的尊重里敞开着真诚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