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人文景区如何提升讲解服务

1.发展数字文旅共享讲解是大势所趋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让更多人讲好中华文化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更有吸引力。

2.数字文旅共享讲解员培训

2018年以来,很多省市已经开展了数字文旅共享讲解员培训,让游客不仅能够邀请真人讲解员进行讲解,还能通过手机扫码选择讲解员,为其提供音频、视频讲解服务。比如湖南不仅进行了相关培训,还推出了“五好讲解员”评选,通过线下培训、线上提升,吸引更多讲解员讲好湖南故事。

二、新冠肺炎疫情过后的游客需求变化

受疫情影响,很多景区都暂停了真人讲解服务。疫情结束后至少半年内,游客对真人面对面讲解的形式仍然会有所顾虑,甚至对租用式穿戴讲解设备也会存在顾虑,至少70%的游客想要得到更方便、轻巧、无接触的数字共享解说服务。

1.数字共享解说服务能够帮助景区和博物馆解决的痛点

一是旺季游客量大,讲解人员不足。讲解服务的数字化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多样化的讲解服务,满足游客的差异化需求。二是手机App操作复杂,流量消耗大。游客更希望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数字共享解说能够降低使用门槛,实现扫码即听、听完即走的服务体验。三是穿戴设备租借程序复杂,讲解内容单一,更新不及时,并且存在安全卫生等问题。四是文创增收难。数字共享解说服务不仅能为景区、博物馆增加讲解收入,其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分发、传播等还能让景区获得更多元化的移动端数字文创收入。

2.数字共享解说服务的多元化

景区、博物馆的数字共享解说服务应该是一个场景化、内容众创、内容付费的系统。围绕景点、文博、路标进行内容众创,由文化名人、专家学者、五好讲解员等共享讲解,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讲解服务。

数字共享解说服务流程极简,听看、付费一机完成。游客可通过扫码,选择不同的讲解员提供讲解服务,然后通过手机观看讲解视频或收听讲解音频,并对讲解服务进行付费、打赏。在此过程中,讲解员可以获得部分讲解收入,景区可以获得部分数字文创收入,技术公司也可获得相应的文旅建设收入。通过共享数字文旅方式,游客、讲解员、平台都能享受到数字文旅带来的便捷。此外,讲解视频还可外化,通过互联网端,让人们在家也能观看视频,了解景区或文物背后的故事。

三、人文景区内容为王

景区和博物馆只有建设好内容,才能持续吸引客流。一是可以邀请明星、网红、专家等进行内容共创,讲好景区故事。二是5G时代,可以结合3D数字建模、VR、AR等形式,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并引导游客通过网络进行分享与传播。三是可以搭建景区、博物馆文创电商系统,以文创产品为景区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