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企业可以做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企业可以做哪些工作?一是提高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服务和产品做系统提升,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二是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可以和客户、合作伙伴等洽谈合作事宜。三是准备市场营销工作。新产品的发布需要很长的筹备时间,要准备的东西很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准备视频、设计等相关营销工作。四是承担社会责任。现在全球都面临疫情挑战,可以主动问候客户、合作伙伴、会员,并为其提供帮助,也可以做一些公益方面的事情,提升品牌形象。五是组织培训。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员工、团队进行业务、管理方面的培训。六是培养危机管理意识。这次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次可能是别的危机,像地震等很多灾害都会影响旅游业,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危机意识,提高危机管理水平。

二、旅游目的地及产品宣传渠道

如果产品不好,宣传做得再好也不会成功。所以,我们要先做好产品,再利用不同渠道做好宣传。每个宣传渠道都有其优点和缺点,有的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却不能销售产品;有的擅长卖产品,但对品牌形象没有帮助。我们要根据每个渠道的优点,选择合适的宣传渠道。

1.社交网络。现在国外比较火的社交网络是Ins、YouTube、Facebook、Tik Tok等。其中,Ins的内容特别好看,非常注重细节,很多人喜欢,适合宣传单张图片或单个视频,但需要特别小心,不然容易给人太假的印象;YouTube有很多视频,国外大多数人看视频的唯一途径就是YouTube,适合做视频宣传;Facebook,也就是“脸书”,虽然现在互动率不高,但拥有高达20亿用户,可以开自己的主页;最后是抖音的国际版Tik Tok,在西方非常火,很多年轻人在用,互动率很高,可以发布短视频内容。

2.旅游博主。我们和文化和旅游部做过一个旅游博主项目,邀请来自10个国家的100多位旅游博主到中国的15个省市旅游,效果非常好,获得了3000万的视频播放量、8000万的网络互动。旅游博主在树立目的地形象方面非常有用,但不能期望博主发些图片或视频,就有很多人来旅游。要综合考虑各个宣传渠道的特点,比如通过博主直播、博主粉丝见面会等形式,更容易卖出产品。

3.传统媒体。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及其App等,关注的人也很多,而且大家都很相信传统的中央媒体。所以,传统媒体也很重要。西方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国,最好的宣传方式之一就是电视娱乐节目,因为其中有很多明星,很多人都看,可以通过支持机票、酒店、拍摄地等方式来达成合作。

4.明星。明星最重要的是其形象,不要认为明星出现在广告里,就会带来特别多的客户,但明星可以让大家信任你,对你有一个好的态度。

5.会员俱乐部。所有用户、客户、粉丝等能联系到的人,要有一个专属的角色,成为会员,并能得到一些东西。比如某一景点的游客可通过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照片成为该景点的形象大使,并根据其贡献大小得到相应的礼物或优惠。游客会觉得自己是这个景点的一部分,从而主动宣传。

6.SEO(搜索引擎优化)。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平台及飞猪、携程等OTA平台,通过SEO让自己的产品更容易被找到。

7.AR、VR视频。通过AR、VR等现代科技,拍摄制作相关视频,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三、如何销售旅游目的地及产品

产品或服务是宣传的一部分,但销售也很重要。销售是什么?销售就是通过我们能找到的渠道来获得消费者。这方面,全球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工具,大多数航空公司、OTA、酒店、旅游局或其他旅游公司都能在Linkedin上找到,可通过其联系他们。80%的成功销售需要8次联系。不要认为拥有好的产品和市场营销,就能得到客户,这期间还需要和各方面沟通,要做很多公关工作。

此外,一些具体的方案也很有用,比如我们做的西班牙在中国的宣传项目,就给不同客户准备了不一样的方案,有给OTA的,有给影视公司的,还有给媒体的。

最后,我们倡议,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就用这个机会来做一些贡献。比如去菲律宾旅游,可以花一些时间来帮助本地人,如教孩子读书、清理海滩等,然后就可以得到相应奖励,比如机票、酒店优惠券,再比如菲律宾旅游局颁发的荣誉奖章或证书等。现在每年有10亿人次去旅游,我们希望一方面通过旅游,宣传最值得去和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旅游公益活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