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危”和“机”

1.经济损失

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文旅企业要乐观生活,但在经营上要谨慎一点,尤其是当下。

2.生存危机

旅游行业一般都是年前“囤货”,很多景区、度假区也会提前做广告,所以资金都会输出。疫情突然来袭,导致很多旅游企业的资金收不回来,造成一定的生存危机。

3.疫情会持续多久

目前很多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企业已经复工。旅游行业里,一些景区已陆续有序开放,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细分领域,恢复期不一样,酒店、商旅恢复相对来说会慢一点,餐饮业恢复得相对快一点。

二、疫情中和疫情后文旅行业如何自救自强

1.确保活下来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疫情过后,旅游企业要想活下来,第一要靠现金流。所以对于那些不赚钱的、负现金流的业务,要该砍的砍、该停的停,应收款和预付款要尽快回收,要“惜金如命”,要做瘦身。

2.战略调整

面对疫情,企业首先要活下来,活下来以后怎么过得更好,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以前大家都在高速公路上奔跑,有的车好、有的车坏,可能你被对手甩得很远。突然大家全停下来了,你怎么办?你可以进行修整、补课,疫后大家起跑线一样,如果你的车修得更好、马力更足,面临疫后的诸多改变时,就能有更大的加速度。

疫情对企业的创始人和高管是一种考验,尤其考验其战略调整能力、成本重构能力、创新能力和做“加减乘除”的能力。创始人、高管要和员工信息对称,要把当下企业的困难告诉员工,让大家形成共识,建立信心。

疫情过后,企业首先要做“减法”和“除法”。人力是公司最大的资本和财富,要精兵简政。要调整战略,进行成本重构,组织架构要趋于超级扁平化。有条件的企业更要做“加法”和“乘法”,尽量恢复经营的可能性。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做了尝试,比如西贝和盒马鲜生员工共享,就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3.研究部署满足游客疫后新需求的产品

疫情过后,文旅行业肯定有很多新的需求,一定要做安心、舒心、放心、绿色、生态、健康的旅游产品。疫情后的竞争是品质化和差异化的竞争,预计周边游会率先复苏,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绿色生态游、康养旅游等会更受欢迎。对此,不管是旅行社、OTA还是景区都要思考。

4.制定疫后恢复计划

景区、度假区、主题公园等场景类企业,要提前考虑营销策略,进行产品创新、业态调整。比如驴妈妈发起的“山河无恙·感恩有你”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游活动,上线几天,就有1500多家景区、酒店、航司加盟。这时候做公益最有价值,既能让医务工作者、游客看到我们的善心,也能让其看到我们提供的好服务、好产品。

5.寻求政府的精准扶持

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专门的扶持政策。大家要去看一下哪些适合自己,要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去研究、争取。好的企业要敢于向政府申请扶助,疫后我们可以做更大的贡献,缴更多的税,尽量少让员工离职,这就是回报。

6.股权融资

有条件的公司要股权融资。面临危机时,大家正好认真做下调研,包括疫后怎样创新、怎样承接疫后市场等。政府也有很多旅游扶持基金,可以让政府入股,比如河南就已经成立了几个亿的旅游扶持基金。

三、疫情后文旅行业哪些方面会加速改变

旅游是体验经济,其基本面没变。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是刚需,既有敏感性,同时又有极大韧性。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旅游受到过地震、台风、SARS等各方面的影响,但其基本面没有变,旅游一定会更旺,疫后一定会反弹,只不过对于其反弹期不能太乐观。

1.加速市场和人心的重构

经过持续多年的消费升级、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建设,我国的旅游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大家以前喜欢跟团游,现在喜欢自助游、自驾游;以前喜欢出去玩共性的,现在更喜欢个性化、差异化、垂直化的游玩项目;以前喜欢一个黄金周跑七八家景区,现在喜欢一个黄金周就到一家酒店,“跟着酒店去旅行,跟着美食去度假”“为一栋房赴一座城,为一顿饭赴一个村”。总之,以前以生产为中心,现在则以消费者为中心,此次疫情更加速了市场和人心的重构。

2.加速产业和业态的重构

中国旅游通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存量博弈阶段,此次疫情加速了产业和业态的重构。

3.加速旅游投资的重构

这些年来,很多大型文旅企业积极投资古村、古镇、度假区、景区等,很多项目高达数十亿、数百亿元。疫后国家会重振经济,银根很可能会放松,政府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会加大。文旅企业投资一定要瞄准市场,做自己的IP,不做同质化投资。

4.加速文旅企业大洗牌

疫情过后,文旅企业大洗牌会加速。很多中小微企业可能会消失,大的企业进行整合后则会更强。所以,首先要存活下去,不要被洗掉,如果产品同质化、没有竞争力,不管景区、酒店还是渠道商,都可能会被洗掉。

5.加速文旅企业IP品牌化

疫情过后,文旅企业要么靠IP重生,要么苟延残喘。存量时代靠什么?就靠IP。头部企业基本上都具有自己强大的IP。不能自带流量的IP就是假IP,IP代表着个性和稀缺性,IP品牌就是企业的免疫力、抵抗力,会贯穿到企业的整个血液里。抵抗力、免疫力无处不在,病毒就侵犯不了。

6.加速专业化旅游运营集团诞生

文旅行业现在缺什么?不缺资源、不缺资金,缺的是运营。怎样才能像国际上运营酒店一样运营景区?难度非常大。酒店可以标准化,而景区很难标准化,但同质化就没有市场了。

7.加速科技改变旅游的进程

科技改变旅游。文旅行业要智慧化,要加快数字化变革。现在各级政府、文旅部门都在抓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大脑,而智慧大脑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智慧旅游。

8.加速文旅企业营销革命

目前,营销传播的途径改变了,数字化营销的变革越来越快。比如恒大把VR用在卖房上,进行战略调整、组织架构调整,包括一系列执行力、新科技应用,客户不用到现场就能看房,这便是沉浸式营销。

9.加速文旅行业命运共同体构建

旅游行业是体验经济,产业链非常长。比如送一个游客出国去玩,便涉及组团社、地接社、酒店、航空公司、餐饮、导游等诸多环节。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十减一不等于九,等于零。此次疫情会倒逼旅游行业整个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认知共同体。

10.加速文明旅游的进程

疫情会倒逼供给侧方面提升文明旅游服务。比如浙江省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中,就有多条涉及文明旅游。加速文明旅游进程,有助于重塑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让游客更有信心,游得更安心、更放心、更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