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新文旅,新融合,新消费

1.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区域产业升级的抓手

旅游是最能拉动和刺激内需的行业,不管有没有疫情,政府对旅游的发展方向和规划不会改变,目前的疫情并不会影响旅游的长久发展。疫情结束以后,一定会产生一波报复性消费。

2.文旅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阵地

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文旅消费持续增长,正成为消费升级的主阵地之一。

3.年轻消费者成为文旅消费的主体

现在品牌化、内容化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焦点,95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成为消费新诉求,博物馆、展览馆成为新热点,国潮文化正强势崛起。

夜间经济在文化基础建设比较发达的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最为活跃,其中,上海夜间商业消费额占全天消费的62%。近年来,很多城市都在做夜间旅游经济。

虽然旅游的人多是95后、00后或者老年人,但出钱的仍然以中年人为主。中年群体可以作为我们的主攻对象。

4.“人—货—场”,数字经济正在重构其内涵

什么叫“人—货—场”?以旅游景区为例,“货”是景区的内容,“人”是景区的游客,景区建好后,“场”地就不会变了。

“人—货—场”是买卖关系和供需匹配。流量的背后是人,人的背后是需求,需求的背后是欲望,欲望的背后是人性。当“场”不可改变的时候,我们要去运营的就是“人”和“货”,就是景区的内容。

5.文旅行业的痛点分析

数据分散、信息化管理不足,营销体系不健全,游客体验需要增强,游客安全保障不够,运营能力不够,资产管理难、效率低,这是目前文旅行业的几大痛点。

6.阿里巴巴数字文旅“1+8军团”

针对这些痛点,阿里可以做什么?去年12月23日发布的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文旅“1+8军团”做了尝试。其中,“1”是阿里云底层技术能力,“8”则包括高德的导航导览能力,飞猪的酒店预订,芝麻信用的支付、信用,钉钉的组织、沟通,饿了么的本地生活,优酷娱乐的IP,天猫的文创、电商,友盟的洞察、营销等。这么多子公司,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文旅企业赋能。

阿里云在里面做什么?我们可以通过LBS服务去找车位、找餐饮,去做景区导航、景区厕所服务,还有AI智能机器人、景区物联网、AR和VR互动、视觉计算、智能语音、大数据算法、双中台等。

7.整合合作伙伴能力,打造数智文旅生态

中国的旅游市场很大,没有哪家公司可以把智慧文旅的事情都做了。阿里巴巴希望整合合作伙伴能力,打造数智文旅生态。底层利用阿里云的技术能力,上面和合作伙伴做一些SaaS行业应用、小程序开发、渠道、咨询、定制化交付运营,以及游客数据体系、景区数据体系、消费数据体系等,由此打造闭环。

8.全域数智文旅业务大图

用户侧(ToC端):如果游客可以在出游前有IP感知、攻略制作、预订出行票务服务,在交通中有实时定位、线路规划、厕所和车位寻找,到了酒店可以通过信用入住无人酒店、智慧酒店,游玩过程中可以通过刷脸解决所有支付、核销,一定会感觉更舒服、更顺畅。此外如排队预约、智能导览、智能客服,消费过程中游客的点餐、外卖、口碑推进、演出赛事等,都可以做一些定制推送。

管理侧(ToB端):需要数字化运营,主要包含IP设计、产品规划、服务分析。智慧物业里有智慧安保、智慧停车、智慧厕所。精准化营销里有游客洞察、线上投放、营销分析和设计。

政府监管侧(ToG端):要打造服务化监管平台,对游客服务、人流预测、突发事件、行业分析进行监管,同时对旅行社、农特产品、乡村振兴等进行一定的产业扶持。

二、智慧旅游全域服务(ToC端)

1.打造城市IP

《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一个月,西安度假景点消费人数同比增长45%,各项度假景点旅游服务消费金额同比超过120%,西安历史遗迹类景点预订量同比增长27%,美食环比增长63%。这便是打造城市IP的作用。但企业与政府不能为了做而做,宣传要符合IP。

2.引领网红经济

今天的旅游,已经变成游客要去某个地方是因为这个地方有特色突出的民宿、有好吃的美食。所以我们需要去思考旅游六要素,把吃住作为引流入口。

星巴克通过手机端用“飞快”提前下单,由饿了么提供配送,打通所有会员体系。如今,星巴克在中国的活跃会员数提升至910万,比上季度增长10%,外送业务已占其总销售额的6%。这么一家全球化知名企业都在打通数字化链路,做会员积分、外卖能力提升,那么传统企业是否需要做?

涉旅企业都可以考虑用网红项目来给自己引流。故宫博物院这两年特别火,很大程度上便是因为其网红产品、故宫周边产品做得好。

三、数字景区管理(ToB端)

1.景区数字化全流程

景区可以做外围引流、中段导流、场内体验、智慧管理,这些不是割裂的,而是实时交叉互动、不断循环前进的。通过外围引流才可以进行中段导流,只有导流进来,才有机会给游客做场内体验。

2.游客数据的洞察力

企业知道游客需求,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游客才对企业有更好的印象、口碑。景区只有知道游客喜欢什么,去做适当优化以贴合游客心意,才能做更好的联合、更好的抱团、更好的营销,以迅速找到游客、触达游客。

3.大数据能力实现精准营销与引流

当企业给游客的旅游套餐推荐、酒店推荐、餐饮推荐符合其心意时,游客也会加深对企业的忠诚度。我们可以在游前做一些推荐,实现人群分流;游中做玩法推荐、餐厅推荐;游后做商店推荐。在整个旅游过程中,可以去智能引流、营销。

4.一脸游

所谓“一脸游”,即游客刷脸便可实现入园、支付、核销、租赁等。游客线上购票输入身份证号码,线下刷脸,不用再拿身份证、再换纸质票,也不用手机二维码,提升游玩便捷度。

5.园区智慧导览

智慧导览除了给游客推荐玩法、路线之外,还可以做一些营销,如发券、打卡互动、AR互动、智能助手等。通过各个平台,“一云多端”触达游客,让其更便捷地玩。

6.IoT平台,智慧物联

IoT平台是一个物联网平台,可用于游船、车辆调度和巡逻巡检等。通过智能调度,可以减少游客的排队等待时间,提升游客体验。

7.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构建数据化运营基础

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可以通过不同的注册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精准触达。只有知道游客做了什么,才能更了解游客,为其提供更精准的建议与推荐。

8.旅游智慧大脑

景区的很多停车数据、游客门票数据,都可以通过旅游智慧大脑、数据中台汇总,形成可用数据。

9.大数据推动景区数据管理

景区可以通过空气质量、酒店好评度、人员流动、车辆信息等大数据,进行游客结构分析,为游客画像。

四、全域数据运营(ToG端)

1.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

政府监管侧可以统筹产业监管监测数据,将各景区、单位收集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处理,汇总成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

2.应急指挥平台

应急指挥平台可以做应急场景、安防、游客特殊行为分析等。

3.基于阿里云的中台体系建设数智化管理体系

整个管理体系架构是通过数据中台、IoT中台、智慧管控平台、游客平台完成数据运营到营销的完整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