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非典”暴发的2003年,同程诞生了。如今17年过去,同程集团已发展到一万多名员工。身处旅游行业,同程集团在这次疫情中受到的挑战比较大,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历了很多煎熬。下面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本人的思考。

一、让团队快速回到战斗状态

我认为此次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比“非典”要严重。对于同程来讲,我们绝对不能因为我们经历了“非典”,就觉得一定能够把这次疫情应对好。这是我们的一个大基调。

除夕夜,同程启动了在家办公的“三板斧”,即:使命感、仪式感、危机感,让团队动起来;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让团队跑起来;早启动、晚分享、多奖惩,让团队兴奋起来。

在家办公的“三板斧”,我们用下来感觉非常有效。定目标,然后才能拿结果,这是阿里“铁军”的做法,同程也是一样。对于每个团队的领导来说,在家办公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过去17年里开了17年的晨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这样。要真正落实到位,团队才能动得起来,团队动起来,企业才能活下来,然后才能谈去寻找机会。如果团队一直处在懈怠状态,到疫情结束后,大部分创业公司都会面临生死存亡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让团队能够快速回到战斗状态,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二、停业期间旅游企业可以做的12件事情

受疫情影响,旅行社、酒店、航空公司等大多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但有12件事是可以做的。一是振奋精神,在家办公;二是用“三板斧”,凝聚人心;三是团队领导、创始人要给团队找事做,不能光开会没有事做;四是盘点客户,把客户分门别类,亲自关心;五是通过社群运营传递能量;六是围绕客户,做些小事情;七是打开供应链,进行合作;八是成为HUB,链接资源;九是建立信任,持续服务;十是把现金盘点好,增收节支;十一是将客户和员工变为股东;十二是自强万强,危中求机。

在我看来,这些事情对同程来讲非常重要。大家可以看下中国旅游行业在“非典”中的数据。2003年4月至6月,全国出境游客下降80%,国内游客下降60%,出境旅游收入下降58%。2003年7月至12月,国内旅游市场恢复到同比117%,出境旅游市场恢复到同比113%。疫情过后,大家以什么样的准备和状态重新投入市场,这是非常核心的。旅游市场、部分服务业市场一定会反弹,我们可以反弹到什么程度,每个企业要用什么姿态去迎接反弹,这是非常重要的。

三、同程集团的自救案例

我想先告诉大家,同程集团远没有自救成功,我们每天还是非常煎熬。同程做的事情不一定算是成功案例,但我还是愿意分享给大家。

首先,把退团、退单问题解决掉,一边加班熬夜,一边“心中滴血”。然后,花时间给旅游销售人员培训,通过个人的私域流量,给淘宝、京东引流,在微信平台上销售卫生防疫产品、生鲜产品及其他产品。同时,快速划拨了三四百名员工进入孵化项目——同程生活,主要为用户提供生鲜食材。三四千名员工快速行动起来,切换供应链、切换产品,积极自救。5000人从全体被失业到全体自救再上岗,危中求机,合力拼搏。同程生活现在一天销售近1亿元,咪店一天销售1000万元。惠出发是我们下面很小的一个团队,84消毒液一天能卖3000单。

当然,这些措施并不能弥补我们在旅游主业中的损失,但其价值在于整个团队快速行动起来了。在很多同行和服务业都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同程的每个同事都在快节奏地忙碌。大家跟公司一起共渡难关,充满了团队荣誉感。困难时期团结在一起顽强拼搏、攻克难关的感觉,对团队来讲非常重要。

四、解决现金流的六条对策

现在,同程远没有渡过难关,我们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还有很长时间的苦日子要过,所以现金流非常重要。

对中小创业企业来讲,有以下6个现金流盘点方法:一、6个月是起点,盘点现金流;二、能借就借,把国家政策用足;三、股权融资;四、用户众筹,留住客户,创造价值;五、员工持股;六、资产合并出售。

五、疫情后10个行业会有大的创业机会

疫情过后,以下10个行业会有比较大的创业机会。

1.社区生鲜行业3年内会产生千亿市值公司

隔离生活,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养成了线上买菜的习惯,这个习惯以前是极难养成的。所以我觉得,未来社区生鲜行业将产生千亿市值公司。

2.中老年线上文娱、旅游将快速增长

这次疫情让超过1亿的中老年人学会了线上操作。他们在线上看视频、玩游戏,不管是通过阿里还是腾讯,都极快速地实现了线上化。

3.“直播短视频+X”有机会成为新的流量红利

阿里钉钉直播、抖音会议等过去一个月流量暴增,越来越多的用户知道了“直播短视频+X”。

4.“线上+线下”将成为教育创业的标配

这次疫情对很多线下教育创业者的打击是致命的,更多的教育创业者会快速地把线上工具用起来。

5.机器人将更快走进日常生活

这次疫情,无接触送货、无接触售货流行,其背后的机器人创业公司将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使其更快进入我们的生活。

6.在线问诊、医疗O2O、社区医疗将迎来政策红利

这次疫情,政府在得到很多经验的同时,也吸取了很多教训,此前有关在线问诊的政策障碍,我认为会有较大改善。

7.知识付费将催生10家以上10亿市值公司

在这次疫情中,知识付费让很多创业团队看到了希望。在一些细分领域里,依然有很多知识付费的机会有待挖掘。

8.远程办公、企业服务市场爆发,但红利属于头部公司

这次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员工开始尝试远程办公模式和远程企业服务模式、会议模式,但我个人认为这红利属于头部公司,我更看好腾讯、阿里这样的公司。

9.新的员工组织形式会推动新人力外包公司快速发展

这次疫情对很多劳动密集型公司冲击非常大。云海肴、西贝与盒马共享员工;滴滴不需要承担出租车司机的基本工资和社保,却可以指挥和调度上百万辆出租车。像这样的新员工组织形式会快速发展,进而推动新的人力外包形式发展。

10.社群和私域流量将成为创业生存基本功

以上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同程除了自身需要渡过难关以外,还希望帮助一些企业进行投资和加速发展。让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渡难关。我相信文旅业还是一个朝阳行业,只要我们能够渡过难关,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