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疫情背后的商业机遇

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更多商家选择了网上交易,阿里巴巴业务量达50%以上增速,航空运价大跌,顺丰签下5架包机用于运送快递,成为第一个将民营快递带上天的公司。携程预测疫情结束后旅游业将迎来报复性增长,并为此做足准备,7、8月行业大幅反弹时,其业务量超过“非典”疫情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阿里向疫情重灾区输送物资和技术,顺丰为湖北进行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快递补给,携程启动13亿元资金用于重大灾害保障和供应商支持,10天便完成了90%以上的退单。

分析最新数据,我们发现,今年2月最热门的App与以往也有很大不同:办公领域是钉钉和腾讯,疫情资讯是今日头条和支付宝,交通出行是12306和哈啰出行,直播领域是快手和抖音,教育领域是钉钉和学习强国,美食领域是下厨房和盒马鲜生。行业在变化,“非典”疫情时在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时也在变化,后疫情时代,可能有很多商户和技术合作伙伴跨行业进入旅游消费领域。

二、2019年旅游市场情况及2020年发展趋势分析

2019年,旅游市场规模是60亿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可能会下降10%,也会达到50亿人次左右。5、6月以后,大趋势是各行各业都忙起来,大家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先修炼内功。

2020年,纸质票据电子化会跨越式发展,疫情过后,电子票使用率可能会达到50%至60%。无接触服务行业推广和应用会得到大力发展,跨界经营会有创新模式出现。

在此发展趋势下,旅游服务商有以下3个工作重心:一是致力于文旅品牌升级,提升认知传播和会员发展;二是致力于文旅服务体验升级和自主经营升级;三是致力于业主、门店管理与经营业务的协同连接。

三、景区恢复开放相关政策解读

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国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印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指导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

针对上述政策,景区等旅游企业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景区开园条件。要注意申请报批,提前做好预案,积极参与疫情宣传,市场会以开放周边游为主,景区要做好限流。

二是工作指导方向。需要做好员工健康检测和报告,组织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增加附近医务对接,实施分区分项开放,公共设施要加强消毒灭菌。

三是旅游服务商的机会。主要体现在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包括线上预约购票、旅游大数据服务、扫码购票入园等方面。

四是及时处理异常情况。要注意加强沟通联动,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及时关园并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消毒,待情况得到控制后,再次申报审批开园。

四、如何利用支付宝做好数字文旅产业创新

疫情防控期间,支付宝首页上线新冠肺炎疫情咨询专区,涌现出很多生活服务类小程序。阿里面向小程序开发者发布了召集令,对一些新增小程序技术服务商和商业合作伙伴给予500元至5万元不等的支持,扶持新的小程序活跃类目。

线上,阿里有大量用户交互,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用户的访问、使用、引导、购买、复购以及会员忠诚度转化。线下商家可结合线上功能恢复经营,通过小程序分享支付宝端流量,进行内容运营。支付宝还开通了积分的旅游板块和酒店板块来支持行业复苏,相关商户结合芝麻信用,可做0元预订、0元押金和0秒退房等,提升游客服务感知。

在无接触服务方面,商家可接入小程序,实现电子合同、电子发票、钉钉IM服务、云客服等,创新服务体验。相关小程序还能实现用户数据回收,帮助景区做好数据采集和风险管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