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三丽鸥与Kitty猫

日本三丽鸥公司成立于1960年,其发展理念注重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从事卡通吉祥物商业化运作50年以来,三丽鸥开发出约500个卡通吉祥物,其中比较出名的有Kitty猫。

1974年,Kitty猫进入市场,至今已有46年。2014年以前,Kitty猫的造型一直在变化。任何一个卡通吉祥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每年的流行与社会背景变化而变化,否则它的生命一定不会长久。1990年以前,日本处于高速成长时期,Kitty猫结合这样的社会背景,颜色多为纯色。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Kitty猫的颜色变成更加具有亲和力的淡色。2002年后,随着电脑、手机以及各种个人INS的发展,人的个性更加丰富,Kitty猫的颜色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二、日本卡通吉祥物的发展

关于卡通吉祥物的设计,一位日本学者曾在2010年提出“三原则”:一是卡通吉祥物一定要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包含对乡土、地方的情感信息。二是卡通吉祥物的举止动作要独特、活泼,让人有捉摸不定的感觉。三是卡通吉祥物要给人宽松的印象,让人觉得特别可爱。此外,他还认为卡通吉祥物要能够被做成人偶,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015年,日本静冈县浜松市推出了卡通吉祥物“出世大名家康”。浜松市是日本江户幕府大将军德川家康的出生地,也是日本的钢琴之乡、柑橘之乡。这款吉祥物的推出在日本引起了很大关注,其造型结合了钢琴元素和山的绿色、海的蓝色,突出了当地风土人情和特色。

熊本熊在中国比较有人气。熊本熊开发出来后,熊本县在日本一炮而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版权完全免费开放给大众,这样极大促进了熊本熊在日本的传播,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累计已超过423亿元人民币。

卡通吉祥物的开发、成长与当地特色文化密切相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日本卡通吉祥物市场现已接近饱和,各地都出了各种各样的卡通吉祥物,而且吉祥物人偶的制作和保养都比较困难,这也是日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

三、中国的卡通吉祥物情况

中国的卡通吉祥物唐妞、孔子爷爷在日本都做过IP方面的展示与宣传。中日卡通吉祥物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即中国的卡通吉祥物多以人物为原型,倾向性比较强,日本的卡通吉祥物则多以动物为原型。这个区别意味着,以人物为原型,人们的喜好会更加明确,比较容易表现出来,而以动物为原型,人们会比较容易接受,不会特别讨厌。

四、卡通吉祥物的产品制作与开发

卡通吉祥物在产品制作方面可以分为4个板块:一是根据日常生活进行创作,比如文具、玩具、衣料、杂货;二是根据节庆进行创作,比如春节、圣诞节、情人节;三是根据流行元素进行的新形象开发和产品开发;四是品牌之间进行联名合作,这种合作常常不频繁、不复杂,但一定要结合当时的热点。

卡通吉祥物的商品开发主要分为3个步骤:一是分析设计现状。包括对本公司和竞争对手的分析,并做好顾客喜好的验证调查。

二是以设计为导向,确立本公司的事业目标,以及商品创意、目标群体、产品外观设计等。这里更离不开对商品企划、市场动向,以及竞争对手全面彻底的分析,产品命名也非常重要。

三是产品的营业。这是全面综合设计之后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相对于比较普遍的营业方式,产品整理以及各种网上销售要加强,包括参加各种展会等。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三丽鸥公司曾在北海道推出过一款薰衣草主题的紫色Kitty猫,当时火爆日本全国。这家公司因此从一家营业额10亿日元的公司,成为营业额百亿日元的公司。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滞后以及趋于饱和,接下来,日本卡通吉祥物的新一波热潮就是“动漫圣地巡礼”。亚洲人大多喜欢印象派绘画风格,日常风景通过动漫技术改造后,会向人们展示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五、各具特色的地方特产

日本各地都有特色鲜明的伴手礼。比如东京的伴手礼时尚而精致,京都的伴手礼比较沉静庄重,北海道的伴手礼通常以薰衣草紫为底色,大阪的伴手礼设计繁复、颜色鲜艳,而冲绳的伴手礼则有很多热带海洋元素。

但在中国,伴手礼比较千篇一律,很难看出城市特色。对于中国的观光产业,或者动漫吉祥物开发来说,怎么把各个地区、城市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和卡通吉祥物、伴手礼相结合,是最大的一个课题。需要结合每个地区的特色,创作出不同的伴手礼。

六、从生活中寻找灵感

郑成功是在厦门、台湾、冲绳、长崎等地享有很高威望的英雄人物。以他为素材,结合狮子王、海贼王,可以创作出一个新的形象。因为很多人在厦门鼓浪屿的郑成功雕塑前拍摄婚纱照,所以可以结合这一热点事件,把郑成功打造成一个“万事成功、事事圆满”的品牌动漫形象。

正如电视剧《小欢喜》所讲述的,中国每年有上千万高考考生,高考其实不是学生一个人的事情,其父母、爷爷奶奶都会非常关注。可以根据高考群体开发出一些新的文创产品,比如祈愿考试合格的文创产品。如果考生是一千万,那加上父母、祖父母、亲戚朋友,可能会有一亿的受众群体。而在日本文化里,鹿是非常有灵性的,鹿岛神宫、奈良春日大社都是以鹿为主题的神社。同时,鹿在春天生出新角,秋天时脱落,对于高考考生而言,有“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的寓意。所以,我以鹿为形象,结合为考试祈愿,面向高考考生做了一组文创产品。

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的后乐寮,也就是留学生宿舍前有两头狮子。根据这两头狮子,我的学生设计了一个动漫形象。我对学生的设计做了一些指导,最终形成了一个后乐寮的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