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一、什么是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是具有强烈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一个好的文创产品要有文化内涵,而且这个文化内涵一定要强烈。如果其文化内涵过于简单,或过于表面化,那么,这个文创产品打动人的地方就不是很多。产品要在拥有文化内涵的同时,又有非常好的创意和实用性,这个产品才能成为一个好的文创产品,如日本的凯蒂猫,美国的美国队长、漫威、小黄人等。

二、文创产品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一是要具有吸引力。现在人们的需求越来越高,产品要是没有吸引力,可能大家连看都不看。所以在做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卖相来吸引客人。

二是要能够产业化。不能产业化的产品是艺术品,价格昂贵,大多数人接受不了,也买不到。文创产品一定要批量化、产业化、商业化,把成本降下来,让更多人能够拥有。

三是要能够改变用户的使用模式。这是一件冒险的事情,做得好,收益非常大,做不好,可能损失也很大。但如果不去改变使用模式,创新性从哪里来?没有创新性,怎么吸引客户?所以,改变使用模式很重要,但要谨慎小心,不然会翻船。

四是产品附加值高。现在的市场,抄袭、仿冒、一拥而上的现象特别明显,如何在竞争中提高产品附加值呢?一方面要通过设计,让产品更新颖有趣、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就要让产品拥有更高的文化内涵。产品的文化内涵附加值越高,价格就越高。

五是产品的使用趣味性高。文创产品的使用趣味性是其核心价值。现在人们的欣赏品位是很刁钻的,产品光是样子好,可能别人看一下就放下了。产品要有很强的趣味性,抓住用户的好奇心,带给他独特的体验。

六是产品受众面广。对于我们的一些传统文化,未必所有人都能接受,这和个人的文化修养有关。相比之下,有些产品的受众面就大很多,比如招财猫,其设计、文化都很大众化,接地气,很多人都喜欢。所以,文创产品的受众面非常重要,不能曲高和寡,要让大家认可、欣赏和接纳产品蕴藏的文化,找好平衡点,不然产品容易束之高阁,无人消费、买单。

七是产品要有独特的文化体验。文创产品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体验,并用相应的材质予以表现,这样才会熠熠生辉,相得益彰。

三、怎么做文创产品?

前面讲了文创产品的文化属性,那么用什么样的载体来表达这种文化属性呢?

一是选择合适的材质。文创产品的质感很重要,建议尽量选择自然材料,而不是化工材料或合成材料。自然材料和人有一种亲密感,会拉近人和产品的距离,如皮革、陶瓷、铜等。

二是选择产品的受众阶层。产品给谁用?受众是谁?是做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这些都需要考虑。产品不能单一,既要有高格调的产品,也要有通俗文化的产品,受众面广,是营利的主要板块;还要有生活文化的产品,便宜、有趣,可占领市场。只有打出产品组合拳,才能和对手竞争。

三是建立产品的专属文化特性。每个旅游目的地都有自己的故事,怎么提炼文创产品是需要考虑的。比如在以宗教为特色的景点提炼文创产品,是从服饰还是工艺品入手?用什么样的材质和形式来展现?不同的提炼方法产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要学会提炼出专属的人文内涵,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文创产品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