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旅游风景线>

西南街社区邻里会客厅广场一侧的露天茶馆里,市民游客在这里休闲品茗。

近日,家住成都金牛区营门口附近的杨先生来到位于抚琴南一巷的杏园,在这个面积不大却景观雅致的社区小公园里与朋友小聚。身为画家,杨先生特别喜欢这里勃勃的生机和无处不在的老成都文化魅力。

杏园是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内一处有着30多年历史的公园,是附近很多养鸟达人遛鸟、赛鸟的聚会地。曾几何时,因为缺乏有效管理,公园里植被退化、杂物堆积。如今的杏园,头顶银杏婆娑,耳畔鸟鸣雀啼,老街坊们在新修建的中式长廊下品茶会友,展现一幅祥和安宁的社区生活画卷。

杏园的变化,是西南街社区整体改造提升的一个小小缩影,西南街社区的30多个小区院落、6条道路、4个游园、1.5万平方米空间、2个社区公共配套中心等地也在发生改变

抚琴南街一巷10号院里,全新铺设的柏油地面整洁干净,院内不同角落设置了自治宣传栏、垃圾分类漫画解读、智能废品回收站、分类投放垃圾箱,还有一个可以供三五个人小坐的玻璃亭——邻里廊。院内一楼的窗下鲜花簇拥,很难让人相信,一年前,这里还是堆满杂物、一下雨就变水塘的老旧院落。

家住抚琴南二巷2号院的杨师傅在大院门口为居民修鞋已经34年,像他一样在街头为居民服务的“社区老字号”不止一家。西南街社区整体改造提升过程中,有关部门并没有让他们歇业或是转至室内,而是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为他们免费定制了统一风格款式的牌匾、工具箱、遮雨棚等设施,让以前的“路边摊”变成了社区风貌的一部分。

金牛区抚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堃表示,抚琴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破院连片、以片带点、以点示范”的机制,打破老旧院落改造“有形的墙”,统筹多方利益主体打破“无形的墙”,让群众真正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人翁”。街道党工委反复听取居民意见,协调平衡各方利益,引领居民主动参与,变“政府整治”为“居民自治”,变“零星”为“整体”突破反复修补之困,变“输血”为“造血”破解后续发展之忧。

如今的西南街社区青砖灰瓦、绿树成荫,社区群众对此交口称赞。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老社区摇身成为都市旅游的新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