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旅游风景线>

成都市唐昌镇平乐村绿道

聆听君平故事、观赏湖光山色、竞技登山骑游、寻觅梨花爱情、陶醉大田景观、烹享林间美食……近日,天气晴好,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绿树红花,欢声笑语沿着黄色的绿道“流淌”,秋日的平乐村满是欢歌笑语,一派生机盎然。

在一马平川的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平乐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里有该区唯一的浅丘台地——横山,以及梨花沟、君平书院、读书台、通汉井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平乐村多年来的旅游发展却是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今,绿道建设的一招妙棋,将这些沉睡的旅游资源唤醒,不仅成都周边的游客纷至沓来,一些旅行社还以成都近郊一日游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将全国各地的游客接到这里来观光。

“今年国庆节,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下来,仅观光车的收入,就达到七八千元!”平乐村党委书记袁大军谈起村里现在的巨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提升颜值丰富内涵 将文化遗迹与自然景观有机连接

横山,当地人称桓山子,山体不大,仅4平方公里左右,山也不高,相对落差不过20米。这座在平原上突兀而起的小山,植被茂密,漫山遍野生长着各类树木花草竹类。清澈的徐堰河从山脚奔涌流过,几条黄色的绿道依山就势蜿蜒起伏,绿道旁一个个造型别致的网红打卡点,引来游人纷纷拍照留念。

“周围的川西坝子都是黑土地,唯独这座小山是黄土。为了降低绿道的养护成本,我们这里的绿道建成了黄色。可别小看这座山,它的故事多着呢,这里是西汉著名教育家严君平先生讲学传道授课的地方。”来到一座观景楼,正在查看旅游设施的村委会主任姜德龙,没说上两句就滔滔不绝地讲起君平文化。

然而,过去让姜德龙遗憾的是,多年来,丰富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平乐村仅靠梨花沟梨花盛开时节迎客,其他时间人迹寥寥。转机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征程中出现了,作为成都饮用水源保护地的唐昌镇,全域打造国家农业大公园,镇域内建成了42公里旅游车行环线道路,串联起八大组团。平乐村抢抓机遇,在村内修建了6公里的绿道,将严君平纪念馆、平乐寺、君平书院、读书台、通汉井、洗砚池、石龙窝、卧龙谷、仙女池、梨花沟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和自然景观有机连接。

“有名胜古迹,也有农业非遗林盘,这是一条有颜值更有内涵的绿道!”西安游客罗先生和朋友聆听导游讲完君平故事,又坐着观光车沿着绿道观赏了横山自然风光和徐堰河湿地公园,连连点赞:“早就听说成都的绿道很出名,没想到郊野之中也有这么巴适的绿道。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成都果然名不虚传。”

抢抓乡村旅游机遇 村民纷纷回乡创业

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平乐村观光旅游,在外打过工、做过生意的何东,回到阔别10多年的家乡。他花了20多万元,按照年轻人喜欢的风格,把自家的林盘院落装扮得文艺范十足,开起了一家美蛙鱼火锅店。“从5月开始筹备,到10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我花了整整5个月时间,既当水电工又当木工,现在看来开局不错,国庆节期间天天爆满。” 何东说,他还准备邀请学美术的表弟回来帮忙,在院子的围墙上作画,把这个小店变得更有格调。

何东仅仅是回乡创业中的一员。在平乐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外来投资者看中了这里发展乡村旅游的机会,“青豆花”“乡村人家”“瓦子坡生态农庄”等餐饮店、茶坊渐成聚集发展之势。生产食用菌的成都汇菇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准备改造生产线,开辟游客参观通道,加入发展乡村旅游的大潮中。

“基础设施好了,风景也漂亮。”平乐村村民杨洪贵说,秉承林田相依、林院相融的修复理念,平乐村还将绿道建设与院落改造、改水改厕改变群众生活习惯相结合。“以前我们羡慕城市的生活,现在城里来的游客都羡慕我们的居住环境。”

“打造乡村绿道,建设国家农业大公园,对唐昌镇来说,是公园城市建设的乡村表达。”唐昌镇党委书记邱从武说,今年9月,唐昌镇举办了乡村振兴机会清单发布会。现场发布涉及“唐昌国家农业大公园”八大组团的24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6亿元。全国网络直播特色村、鱼菜共生、横山镜花湖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