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油纸伞、蜀绣、剪纸……日前,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非遗在社区”活动在青羊区苏坡街道办事处清源社区举办。在现场,各类非遗传承人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成都市“非遗在社区”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笔者在现场看见,在舞台上,主办方不仅为居民们准备了精彩的茶艺、川剧等非遗项目现场展演,还有剪纸、油纸伞等非遗项目的现场互动教授。社区的居民们对于这些传承下来的非遗项目非常喜爱,或拿出手机拍照合影,或亲自体验制作。

笔者了解到,作为“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市选取了锦江区督院街街道办事处青石桥社区、青羊区苏坡街道办事处清源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办事处新桥社区、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事处老马路社区、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事处下涧槽社区作为试点。接下来,成都市将在这5个试点社区,积极开展非遗相关传习活动,搭建成果的展示展销平台,让更多的社区民众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从而真正发挥各社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保护、延续和再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搭建好“非遗在社区”工作成果实践平台和展示平台,2021年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特地策划“直通非遗节”海选活动、“百姓大舞台”和社区实践三项活动,为非遗传承优秀的社区居民或团队提供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从而增强社区民众传承传播非遗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