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节庆活动>

位于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的明月村,既没有古楼村寨也没有名山大川,却吸引着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的陶艺家、艺术家、青年创客等来此驻扎,短短两三年就崛起为传说中的浪漫田园、文艺圣地,年接待游客量18万人次,先后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40余个荣誉称号,也被认为是近年来国内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中最为成功的典范之一。

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如何走向全世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明月村如何转型求发展?镇政府怎样产创相融闭门苦练内功?日前,蒲江县甘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人大副主席李萍锦向大家分享了甘溪镇打造乡村旅游的经验。 

文创切入探索新发展

在318国道一旁,曾经的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寂寂无名。近年来,明月村以建设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将文化纳入项目合作范围内,通过文创项目的引进,成功吸引了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李清、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均等艺术家和文化创客带着丰富“嫁妆”入赘,成为明月村的“新村民”,这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小村,逐渐成了旅游热搜词。新老村民的互动融合,具有文化特色及与自然相得益彰的建筑、形态,让整个村子都透露着一股文艺气息。

“每年3月至4月,都是明月村固定的春笋艺术月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明月村的节奏。从游客数量来看,疫情对明月村甚至甘溪镇的影响还是比较大。”李萍锦回忆说:“甘溪盛产雷竹和茶叶,被誉为‘西部雷竹之乡’,每年三四月份的雷竹笋品鉴会,都吸引大量游客来到宁静的甘溪镇,观光雷竹风光、体验采挖竹笋、购买特色农产品、品尝农家美食,住下来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但今年直到5月初,游客数量才有较大回升。”

“游客都来不了了,怎么办?不能因为疫情就让村子的发展脚步停止。我们顺势把艺术月的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开展了‘云上春笋艺术节’。而雷竹笋也主要以线上品牌推广+网络销售为主。虽然实地游客人数较往年有不小差距,但竹笋的销售还很好。”李萍锦介绍。此外,为了在乡村旅游复苏的时候吸引更多的人到甘溪镇,“我们进一步提升基础配套,利用疫情期间人流不多,修建新的游客接待中心,提升旅游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新的绿道景观提升也正在设计,为下一步旅游发展做准备” 

创“竹海茶山”特色产业

竹海茶山明月窑是现在甘溪镇的真实写照,“我们镇现在着力打造‘大明月’格局,以明月村辐射到箭塔村、藕塘村,串联周边村(社区),互相带动,最终实现全域旅游发展。”李萍锦介绍:“明月村就是个大IP,我们下一步是对这个IP升级,在甘溪镇域空间,呈现更丰富的品牌形象。”

近几年来,甘溪镇根据地域特点,在318线国道以南发展茶叶,在318线国道以北发展雷竹,打造“竹海茶山”特色产业,助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

如今,甘溪镇以明月村为核心,带动新民村、龙泉社区,雷竹产业成为三个村(社区)的主要产业,全镇种植面积已达7000余亩。为了更好地发展,甘溪镇延伸雷竹产业链条,推出明月鲜笋、笋壳茶、雷竹笋丁等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产业整合联动的“明月村”品牌体系。而早在发展雷竹之前,甘溪的茶业发展已具规模。如今,甘溪镇在箭塔村、藕塘村、泉滩村种植茶叶面积1万余亩。甘溪镇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健全茶农和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甘溪茶产业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