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天府成都>

“420工业文旅街区”正式开街

日前,由成华区与420厂政企联手打造的“420工业文旅街区”正式开街。据介绍,这是目前成都市“最具工业风”“最具生活场景”的企业生活区特色街区之一,将成为成华区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成华区双桥子街道党工委书记袁万银介绍,成华区与420厂建立“政企共建共管共治”机制,在“三供一业”改造基础上,统筹实施社区发展治理、文化品牌塑造、智慧社区建设,精心打造“420工业文旅街区”,促进传统社区空间向融文化、生活、情感等于一体的“街区场景”延伸,推动生活区全面深度融入“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现代化城市格局中。

笔者来到散发着浓郁工业气息的双桥南一路,看见沿街店铺整齐规范,围墙上的“厂区宿舍生活场景”呼之欲出、一步一景、触手可及。这个“最具工业风”特色文化生活街区东至二环路、南至水碾河路、西至一环路、北至双桥路,以占地750亩的420厂生活区及6条内部区间道路为主体,与华润万象城“隔路”相望,与万象润街一路相连。

袁万银介绍,通过街头工业小景观、110幅墙绘、“420记忆馆”等,将生活区打造为“工业韵、生活味”十足的工业文明故事化主题特色街区,再现了420厂当年大生产大建设场景,全面彰显了成都东郊工业人文底蕴和优雅时尚的现代社区韵味。

“原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整整楼房外立面,种点花花草草,没想到变化会那么大。”住在420厂家属区的马英杰大爷亲眼见证了社区“蝶变”过程,感慨良多。420厂生活区占地约750亩,建筑多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双桥子片区和三街坊片区组成,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居民楼240栋,目前住户3.3万余人。

“特色街区以双桥路为中轴线,形成南三四五街和一二街两个特色工业文化组团,再现企业生活区特有的大搬迁和生产、生活场景,勾画美丽宜居和谐生活和社区业态消费新场景。”成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烟火味十足的特色街巷,提升社区业态,将实现街区与万象城商圈、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东郊记忆等旅游文化地标区域的有机融合,带动整个片区发展。